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川确诊一例输入性鼠疫病例 陕西疾控:近期鄂尔多斯银川等地返陕人员要注意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7-20 17:02:53

  7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银川市确诊一例输入性鼠疫病例。目前,当地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7月20日,陕西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近期有鄂尔多斯市、银川市等地区旅居史返陕人员,如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患者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诉医生旅居史。

  鼠疫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病急、传播快、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为特点的烈性传染病。鼠疫的传染源:(1)鼠疫染疫动物。最主要的传染源是啮齿类动物如旱獭、黄鼠、沙土鼠、黄胸鼠、褐家鼠等。(2)鼠疫患者。鼠疫可以经跳蚤叮咬、破溃皮肤接触和呼吸道飞沫传播。鼠疫潜伏期较短,一般在1~6天,多为2~3天,个别病例可达8~9天。患者一般都表现出危重的全身中毒症状, 发病急剧, 恶寒战栗,体温突然升高至39~40℃,呈稽留热。头痛剧烈,有时出现呕吐、头晕、呼吸急促,很快陷入极度虚弱状态。重症患者表现为意识模糊,昏睡,狂躁不安,谵语,颜面潮红或苍白,有重病感和恐怖不安,眼睑结膜球结膜充血,即出现所谓的“鼠疫颜貌”。

  陕西省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有鄂尔多斯市、银川市等地区旅居史返陕人员,如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患者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诉医生旅居史。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等地是我国鼠疫自然疫源地。目前正值鼠疫流行高峰期,近期去务工和旅游人员做到不捕猎、不剥食、不逗玩旱獭(俗称土拨鼠)、野鼠、野兔等野生动物。不在旱獭、鼠洞周围坐卧休息。野外活动做好防护,预防跳蚤叮咬。一旦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鼠疫可防可治不可怕,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鼠疫

上一篇:陕西省开展职业病危害和放射诊疗机构放射防护管理专项治理 下一篇: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