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盛夏当心蛇出没!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每天都有三五例蛇咬伤患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20 18:55:29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2岁的李女士正在地里摘豆角,突然感觉到左小腿刺痛,眼睁睁看见了一条粗蛇蹿走……近日又到蛇咬伤高发期,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蛇咬伤救治基地,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每天都要接诊三五例蛇咬伤患者。

农妇: 蛇身上长有黑点点 咬了我就跑了

“那条蛇身有四五厘米粗 ,身上长有黑点点,一下子就蹿走了,咬了我三个牙印,当时就出血了。”7月20日上午,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病房内,李女士左小腿部位明显红肿,咬伤部位被纱布包扎,回忆起当时受伤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住甘肃平凉农村,被蛇咬伤已经快一周时间了,在当地治疗效果不好,才转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来。当时受伤是下午4点多,自己正在农田里摘豆角,突然发现被蛇咬了,当时独自一人,只好忍痛走回家,然后被家人送到了医院,到医院已经人事不知了。“开始左腿发红,后来都发黑了。”李女士说,治疗了几天没有什么效果,医院也没有血清,所以就转到西安来了。

医生:患者有的在干农活 有的是进山游玩

急诊外科主治医师白佳介绍说,经过检查该患者体内有混合毒素,已经引发了局部感染,所以病情较重,不仅头痛,视力也受到影响,但目前没有生命危险,正在进行对症治疗。“最近蛇咬伤患者比较集中,每天基本都有三到五例,多数是农田干活时被咬伤,也有的是进山游玩的游客。”白佳医生介绍说,有的轻伤患者门诊处理注射过蛇毒血清后就回去了,重伤患者则需要住院治疗。陕西省人民医院作为全省唯一的蛇咬伤救治基地,每年都会有上百位患者被蛇咬伤,紧急送往这里,轻则疼痛肿胀,重则危及生命。

在该院门诊一楼药房内,华商报记者看到,一盒盒抗蝮蛇毒血清整齐存放在冰柜内,药房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院常年备有抗蝮蛇毒的血清,因为在陕西区域内,常见的毒蛇以蝮蛇为主。如果被银环蛇等其它种类蛇咬伤,会想办法紧急调配相应的蛇毒血清。

提醒:第一时间进行伤口冲洗结扎 记住结扎30分钟松开2到3分钟

夏季炎热的天气会让蛇变得烦躁不安,更加具备攻击性。不慎被蛇咬伤应当如何处置?白佳医生提醒说,根据经验一般被毒蛇咬伤后肿的更严重,不建议直接用嘴吸吮伤口。被蛇咬伤后第一时间要进行结扎,对于伤口的近心端进行结扎,常规来说要结扎30分钟松开2到3分钟,以保证患肢的血液供应,防止肢端的缺血坏死;然后用清水,当然条件好一点的话,可以用无菌的盐水进行伤口的冲洗,尽快到医院就诊。

延伸阅读:

陕西省地形复杂,可以分陕南、关中、陕北三部分,陕南地处秦岭南麓,中国的地理分界上属于南方,毒蛇多有分布,关中和陕北常见蛇种为大王蛇,也就是常见的菜花蛇,属于无毒蛇。但是也可以见到蝮蛇这种毒蛇,相比之下,毒蛇的性情更加凶猛,胆子更大,更容易攻击,咬人,导致毒蛇咬伤。据介绍,蛇毒分为神经性毒素和血液性毒素,无论哪一种,都应尽快辨别蛇毒类型,选用对应药物。有的患者被咬后第一时间保留证据,让医生知道毒蛇品种,且扎紧手指根部,阻断毒素扩散,手法很专业。

被蛇咬伤后现场急救的要点是八个字:冷静、结扎、冲洗、排毒。

冷静

指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忌乱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毒素吸收。

结扎

指蛇咬伤后可用茅草、布条在伤口上10—15cm处结扎,以阻碍静脉回流,减慢毒素的吸收,结扎的时候,远心端可以摸到动脉的搏动,这种松紧度,和平时在医院抽血化验时,那种橡胶管绑的松紧度差不多。

但不可长时间的结扎,以免患肢缺血坏死,以30分钟左右松解一次为宜。

冲洗

用大量的清水反复冲洗伤口。

排毒

在以上三点的基础上尽力挤压伤口,以排出毒血。

此外,还应尽一切方法记住蛇的特征,如果有机会,拍下蛇的照片,便于医生辨别有毒无毒,蛇的种类,对症下药,因为不同的蛇需要用到不同的抗蛇毒血清。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患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