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校毕业季就业市场报告出炉!记者、采编等影视娱乐相关职业景气下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20 21:05:03 编辑: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二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招聘需求和求职供给的体量仍相对较大,部分新一线城市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也在增加。而疫情之下小微企业招聘需求受到冲击,大型企业需求缩紧,毕业生求稳心态使得国企“内卷化”加剧。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环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外来户籍人口、16-24岁青年群体以及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8%、19.3%和5.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以及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部分城市就业问题短期内依然突出。从环比变动来看,本季度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上升1%,求职申请人数上升36%,使得CIER指数下降了0.179。从供给来看,本年度供给人数明显多于去年同期,往年3月之后供给下降,但今年由于局部地区疫情冲击,使得求职周期延长,供给人数不降反增。

数据显示,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5.78,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为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CIER指数为0.09。值得注意的是,中介服务、通信/电信运营、基金/证券业的需求占比较多,但这些行业毕业生供给占比相对较少。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差的职业中,记者/采编、广告、编辑/编校/作家等影视娱乐相关职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并且从环比来看,这些职业的就业景气均环比下降。其主要原因是在疫情冲击之下,影视娱乐事业迎来“寒冬”,就业机会大大减少。

分城市等级来看,本季度招聘需求最多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成都、广州、上海;而求职人数最多城市分别为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诸如成都、杭州、郑州、西安等新一线城市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也在增加,这些城市的毕业生求职供给人数占比相对较多。从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的城市来看,排名靠前的城市为常州、大庆、中山、镇江、扬州等城市,除大庆之外,其余城市主要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或长三角地区;而排名靠后的城市为西安、贵阳、昆明、杭州、太原等中西部城市及部分新一线城市。从同比来看,常州、大庆、镇江等城市的招聘需求上升较多,其涨幅分别为87%、47%、21%,但求职供给人数同比涨幅更多。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