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诊所拔牙后感染 西安59岁男子住进ICU做了4次手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20 21:05:40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前段时间,59岁的老钱因为牙病,到诊所拔了一颗牙,但他怎么也想不到,最后竟住进了ICU,经过4次手术,才保住命。

“我太大意了,一颗牙,差点把我‘撂倒’。”

5月22日,老钱在一家诊所拔了一颗牙。第二天,牙龈开始肿胀。

打了4天消炎针,肿没消下去,连带着嗓子都疼。“吃饭都成问题!”

5月26日上午,他出现发烧、胸痛、喘不上气、呼吸困难。当天晚上7点多,被120 送到西安大兴医院急诊科。急查血液,感染指标很高。

耳鼻咽喉颌面头颈外科马戈主任急会诊后,考虑老钱是拔牙后引起的严重感染,炎症导致咽部组织肿胀,阻塞了气道。“随时有窒息风险,必须尽快手术。”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术前检查。马戈主任手里一直握着“气管切开包”,做好随时切开气管的准备。

检查发现,感染面积非常大,上至颅底,下至胸部纵膈,感染位置10多处。

马主任介绍,患者双侧颈部大血管周围完全被脓液充满,一旦脓液侵蚀导致大血管破裂,后果不堪设想。

术前CT显示,除气道口位置,其余黑色部位均为不同程度感染。

检查诊断为双侧颌面部多间隙感染(颞下、咽旁、翼下颌、咽后、咬肌下、口底、颌下、颏下、颊间隙);颈部蜂窝织炎症;胸腔感染;肺炎……

马戈主任紧急联系胸外科、手术麻醉科,连夜为老钱实施手术。术中,先切开气管,确保呼吸道通畅,为老钱实施了颌面颈深部脓肿切开引流术。由于感染面积大,颈部切口长约13cm,马主任分离扩大颅底、颌面、颈部各个间隙,100多毫升乌黑色、酸臭的脓液流出。冲洗后,放置引流管负压引流。

紧接着,胸外科王律主任团队在胸腔镜下打开纵膈胸膜,清除脓液,放置纵隔引流管。

5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老钱转到ICU进一步治疗。

“患者感染太重,一次手术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马主任说。几天治疗后,老钱病情逐渐平稳,各项感染指标明显下降。

6月2日,进行第二期手术,术中发现感染导致大面积组织坏死。马戈主任清除了颌面部、颈部大量筋膜、脂肪组织坏死,更换VSD引流管。

6月9日,第三期手术需要进一步清创、更换VSD,术中见脓液及坏死组织明显减少。术后,持续冲洗,引流管逐渐无脓液。6月16日,第四期手术缝合切口。

术后,老钱恢复持续向好。经过这些日子的治疗,目前他已经可以正常吃饭。

据统计,近3年,大兴医院耳鼻咽喉颌面头颈外科接诊过的颌面间隙感染患者就有100多例。

马主任介绍,口腔颌面部的每一个间隙都是相通的,化脓性炎症往往会扩散到多个相邻的间隙,造成广泛的肿胀,吞咽和说话困难。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窒息。马主任提醒大家,牙疼无小事,有牙齿问题,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规范治疗。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