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给“领导”帮忙、跟着“男友”理财都是遭遇电信诈骗 西安鄠邑警方追回40万元返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20 21:09:43 编辑: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20日上午,西安公安鄠邑分局人民路派出所举办被盗被骗财物集中发还仪式,除了被盗窃的手机、自行车及三轮车,还有两起电信诈骗案件较为典型,一个是给“领导”帮忙被骗,一个是跟着“网恋男友”理财被骗。

\

给“领导”帮忙被骗80万 警方追回33万

2021年7月12日,段某接到一条微信新朋友添加请求,对方请求说明写的是“鄠邑区某局局长吴某”。段某说,虽然跟该局长打交道不多,但还算认识,对方添加,他便通过了。

加为好友后,“吴局长”称亲戚找自己借80万元,但他的身份不便直接转账给亲戚,请求从段某处中转这笔钱,段某再转给其亲戚。段某便应承下来。

\

\

段某给“吴局长”提供了银行账号后,对方将三笔转账截图发给他。段某看到转账截图后,便按照对方要求分别给“吴局长”提供的亲戚账户上转账26万、24万、30万,但他随后发现,“吴局长”还在不停地找借一些钱。段某察觉到不对劲,赶紧查自己的银行账户,根本没收到对方转入的钱,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

接报警后,人民路派出所立即立案侦查。民警先后奔赴福建、广州等地开展抓捕工作,先后抓获帅某、甘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骗现金33万元。

\

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帅某于2021年6月用手机通过蝙蝠App添加一个叫“安禄山”的网友,“安禄山”让帅某收购银行卡,称每收购一张银行卡,只要给他使用一天,就给1000元报酬。帅某经不住诱惑,伙同甘某联系魏某等人四处收购银行卡,并从中获利。“我们是从他们的银行卡上,查到还有未转出的33元,及时做了冻结。”民警说,目前,该案仍有在逃者,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跟着“男友”理财被骗34万 警方追回7万

“如果她光谈感情不谈钱的话,也不会被骗。”办案民警介绍,吴某今年35岁,先网恋,后被“男友”骗了钱。

发还仪式现场,吴某说,真没想到还能追回7万元来,十分感谢民警的辛劳付出。她说,今年3月初,她在一婚恋网站认识了自称石某瑞的广州男子,非常聊得来,“他对我很好,我们大约二十天的时候就确定了恋爱关系。”不过吴某也承认,在网恋的那段日子里,他们经常视频,但她始终都没有见到对方,“每次我开视频,他都说因为工作关系不能视频。”

\

吴某说,确定了恋爱关系,对方对她极为信任,将自己在网上的理财项目交给她来打理,“他的银行账号、密码都给我了,他在一家名叫‘马来西亚交易所’的平台上投资。”吴某说,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这个平台挣钱特别容易,几十万很快就能盈利到200多万元。吴某眼热,“男友”也鼓励她跟着一起投资。

于是,吴某按照“男友”的指导,通过UC浏览器进入其提供的网址,进入到该理财平台,先投了不到一万元,很快就盈利了5000元,吴某也将钱提取了出来。发现没什么问题后,便又相继跟亲朋借钱投进去34万元,也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吴某发现就挣了20万,她想提现,但始终难如愿。“我又给平台客服打电话,客服说要想提现,需要交20万保证金。”吴某没有这么多钱,借钱时将此事告诉同事,同事提醒她可能被骗了。

民警说,如果不是同事提醒,她可能还意识不到被骗。“我们在侦查中发现,其网恋男友提供给她的几个转入账户,有7万元没有及时转出,被我们紧急止付了。对方人在国外,根本不在广州,提供给她的交易平台也是假的,平台的后台都是控制在骗子手里的,被骗者看到的盈利都是数字,但她自己转入的钱可都是真金白银。”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实习生 行阿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警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