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男子买西红柿放了3个月还没坏 盒马鲜生:追溯来源没问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21 19:40:01 编辑: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说:这是贺先生忘记吃、意外存放了超过4个月的西红柿,其根部叶子还未脱落。

一不小心,被忘记的西红柿放了三个月都没坏。这引起贺先生的好奇,并再次购买两种品牌的西红柿做存放实验,结果仍令人不可思议。盒马鲜生超市西安区域的工作人员说,经过追溯并请教蔬果专家,一致认为从未遇到此种情况,建议久放后的不要再食用。

图说:贺先生新购买的西红柿做存放实验,一个月后,普罗旺斯西红柿逐步腐烂,日本桃太郎粉番茄依旧完好。

市民反映:西红柿放在铁皮柜子里3个月都没坏

近日,西安市民贺先生向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6月份时他在自己的铁皮柜子里发现了一个西红柿,想了一下,是他3月份在盒马鲜生买的,“我记得很清,一盒4个,我当时吃了3个,剩下1个就顺手放进柜子里,一不小心就放了3个月,拿出来除了皮有些皱以外,摸上去还是硬硬的,没有腐烂的迹象。”

这引起了贺先生的好奇。他于6月10日又前往盒马鲜生四海唐人街店买了两盒西红柿,这次购买了两个品种,他要做实验,看看西红柿自然条件下能放多久?贺先生在记录了一个月后,发现两盒共8个西红柿,只坏了2个,其余6个完好。“我做实验的那段时间,西安持续高温,我就把西红柿放置在我新装修房子的厨房台面上,房子的窗户也一直是打开状态,每隔几天,我就会过去看一下情况,用手机拍摄记录。”贺先生想知道这两种西红柿为何能如此长的时间?

贺先生将自己记录的情况上传网络,和网友们一起观察西红柿的变化。从贺先生提供的购物小票、西红柿及外包装盒上,华商报记者看到,两个品种的西红柿分别是来自陕西咸阳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和来自四川眉山的日本桃太郎粉番茄。这两盒购于6月10日午后,一盒500克、一盒600克,售价均为9.9元。而贺先生此前遗忘的已超过4个月的西红柿,从电子购物小票上看到购买日期是3月18日,品种为日本桃太郎粉番茄,看不到产地。

记者走访了解到,贺先生购买的这两种西红柿,是盒马鲜生超市近期主要售卖的品种。

7月18日,贺先生说仍有4个日本桃太郎粉番茄没有变坏。

蔬菜专家:久放还不坏有些不正常,一般也就存放一周

图说:记者走访盒马鲜生超市,了解到贺先生实验的西红柿为该超市近期主要售卖品种。

盒马鲜生:没遇到这种情况,久放不建议再吃

随后,记者采访了西安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余剑。他说,西红柿的耐放与否,与它的品种、采摘时间、采摘方法都有关系。尤其是一些国外引进的品种,它的特点就是耐储运。除过品种的关系,像采摘方面,如果是六七成熟的时候就摘了,它放得就会久一些,有些为了延放存放时间,还会将叶柄及叶子一起摘下,这都可以延长保存时间。但超过三个月还放不坏就有些不正常了。余剑说,西红柿在冷藏的情况下最多放个10—15天,正常情况下,就是一周。

图说:记者走访盒马鲜生超市,了解到贺先生实验的西红柿为该超市近期主要售卖品种。

记者将此事反映至盒马鲜生超市。西安区域工作人员答复说,现在蔬菜的运输条件已经很成熟,且很快,没有必要添加耐放物质。有关贺先生反映的情况,则由负责该产品的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智慧温室部品控经理吴静解答。吴静介绍,经过追溯,贺先生于3月份购买的桃太郎粉番茄产地是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西南智慧农业产业园,该番茄自2020年从日本引进,目前在国内有多个产地,像6月底售卖的其产地是陕西富平。吴静说,首先桃太郎番茄的品种本身相对果肉比较密实,而且采摘硬度较高。“但是常温长期存放1-3个月,我们也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吴静说,番茄属于新鲜果蔬类,为保证相对较好的口感和营养,通常常温建议放置2-3天,冷藏放置10天食用最合适。

吴静说,番茄属于后熟类果蔬,存放过程中会自我催熟;虽然番茄表面感官上并未出现腐烂或变质发霉,但番茄内部的可食用果肉组织这部分可能已经不具备食用价值,甚至出现变质,不建议长期存放后再进行食用。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实习生 行阿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