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集采药品数量达393个 治疗重大疾病的“特药”实现双通道供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7-22 18:21:11

  我省推动药品耗材集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持续推动药品耗材集采提速扩面,当前集采药品数量达到393个、医用耗材7个,均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年度目标任务。

  落实国家六批七轮药品及冠脉支架、人工关节集采,累计节约采购资金约30亿元;充分发挥省际联盟优势,牵头组织人工晶体、心脏起搏器、省级未过评药品集采,积极参加中成药、三高药品、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冠脉导引导管、导引导丝、吻合器、创伤类医用耗材等集采,累计节约采购资金约9.1亿元。

  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优化提升参保群众保障水平。持续减轻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推动出台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充分享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权益,持续减轻大病患者和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随着陕西医保信息调度指挥中心交付启用,实现远程调度全省两定机构医保结算数据,监督医保基金使用,实时查看医保使用情况,3900万参保群众可更加便捷地线上办理医保业务,0.7秒完成门诊结算,1秒完成住院结算,确保灵活、准确、快捷调度全省医保工作数据。

  此外,纳入特药管理的药品主要是治疗重大疾病、临床必须、疗效确切、价格昂贵、治疗周期较长,用药人群和用药指征明确,适宜药店或门诊供应保障的药品。

  特药在管理和报销方面与其他药品的区别主要有两点:

  实行“双通道”供药。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患者在特药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均可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目前,全省有特药定点医药机构360余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200余家,定点零售药店160余家。

  实行单独支付政策。医保支付特药费用时不计起付线,由参保患者先行自付一定比例后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60%,职工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70%,报销特药不再单设支付限额,计入年度统筹基金支付限额。参保患者在特药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及在特药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执行相同的支付政策。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汉中医改特色:公立医院职工绩效水平确定在同级事业单位3倍内 下一篇:雨水退场!周末陕西大部天气晴好 陕北北部有4级左右偏南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