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修桥修地铁导致牡丹苑“瘦身” 牡丹少了大门也少了 园方:项目完成交接后恢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23 17:03:29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这还是牡丹苑,却也不像那个熟悉的牡丹苑。对于家门口的这座公园,76岁的西安市民杜先生爱之深,责之切。

  原来,这几年因为高架桥和地铁施工,位于昆明路与西二环相交处的西安牡丹苑不得不“瘦身”,园中也被分割进行了高架桥的施工,如今高架桥早已通车,园内的景致却迟迟未恢复,牡丹比以前少了很多,而且,以前正常开放的好几个大门都没了。这让天天来逛的老游客们倍觉惋惜,也觉得进出不方便。

  老人天天都来公园转  东侧不开门感觉不方便

  7月23日上午,杜先生带着记者从牡丹苑北门进入,一路寻找牡丹苑的昔日风华。“现在的正门是北门,仿古建筑,挺气派的。”这个大门有人值守,需要刷健康码进入。尽管不是牡丹的花季,园内郁郁葱葱,荷花绽放,很多老年人在树荫下唱歌打太极,其乐融融。“园子里面还是挺美的,管理也不错,干干净净的,但施工后,牡丹比以前大概少了三分之一。”杜先生说,自己就住在附近小区,天天都会来转一转,对牡丹苑感情很深,希望它能更完美。

  园内不时能看到一簇簇牡丹绿植,标牌上有“葛巾紫”“玉版白”“赵粉”“洛阳红”等品种介绍,可以想象牡丹盛开时的风华。走到东边围墙一带,马路对面就是地铁八号线的工地,据杜先生说,公园东边原本有两个门,是漂亮的仿古建筑,可惜因为地铁施工被拆了,围墙也向里移了一部分,虽然现在围墙都修好了,两个大门却没有恢复。

\

  “本来沿着这条路就到了东门,现在没门了。原来公园总共7个门,现在东边2个门没了,西边1个仿古门因为疫情没开,只有4个门,但其中3个门都是那种需要绕着走的小型窄门,老人的轮椅都推不进来。”杜先生说,东门外有很多小区,而且围墙外就是公交站,本来大家进园很方便,现在必须绕路到南门或北门才能进入。

  高架桥下一大片草坪 市民说想看牡丹不想看绿草

  记者看到,在公园的中间位置,矗立着多个高架桥的大柱子,柱子下面还是杂乱的石块和大片裸露的土地,与幽雅的公园环境极不匹配,紧邻的西侧,却是大片的绿色草坪。

  “原来这里都种有牡丹,现在变成了草地,牡丹苑里不需要这么大片草坪吧,名不副实。”杜先生说,每年春天牡丹开放的时候,这里游人如织,希望园方尽快把草坪绿化改成种植牡丹,春天让游客能够欣赏更多更美的牡丹花儿。正在园内游玩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的牡丹苑牡丹多风景美,现在比起以前还是逊色不少,感觉园内被施工搞得乱乱的,牡丹苗也少了,原来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西郊这一片公园还是少,希望能把这个公园建设好,让周边居民有个好去处。”

  园方:需要等两个项目施工完成交接后才能恢复大门和景观

  根据园内文字介绍,原来的西安牡丹苑呈长方形,南北长约750米,东西宽89—95米,总面积约69800平方米,2008年4月正式免费开放。

  据牡丹苑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高架桥和地铁施工确实占了园内一些地方,景观也受到了影响。“市民说的大片草坪是高架桥施工方留下的,现在这片区域还没有移交给我们,我们养护了才长成了草坪,否则可能就是荒地。”该工作人员解释说,待施工方正式移交后,会有管理和设计单位恢复该处景观,公园只是负责养护。关于东边没有开门的问题,是因为地铁工地还在施工,围墙外并没有人行道,如果此处开门,行人出入会很危险,因此,需要等到地铁施工完成后,才能恢复原来的大门,希望市民们理解。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陈团结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项目 牡丹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