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直击碑林区民办初中摇号 家长代表称比想象中还要神圣、紧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24 16:45:22 编辑:方正 作者:耿艳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当我按下‘开始随机录取’键的那一刻,感觉比想象中还要神圣、还要紧张!”7月24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派位现场,参与电脑派位的家长代表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5年级苏思蕊的妈妈何女士十分激动地说。碑林区两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西安翱翔中学、西安辅轮中学)报名人数共7630名,现场录取学生共计1749名。

  近40名公众监督团全程见证“摇号”

  7月24日上午9时整,西安市雍村饭店。在现场近4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代表、公证机构代表、督学代表、民办学校负责人、家长代表、媒体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公众监督团见证下,碑林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工作开始。

  本次电脑派位,碑林区只有两所民办中学参与,西安翱翔中学(西工大附中分校)计划招生800人,其中151人属于直升,报名人数为3065人,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共649人。西安辅轮中学(原西安铁一中分校),共招生1100人,无直升学生,共报名4565人,1100名学生全部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9时整,电脑派位开始。首先,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进行了电脑清洁度的检查,现场移交并安装了电脑随机录取系统、导入了学生报名数据。接着,主持人宣布碑林区第一所电脑随机录取学校为西安翱翔中学,并随机抽取三名家长代表对学生报名数据进行了三次随机排序。最后,随机抽取到7号家长代表——大学南路小学五年级家长何女士点击“开始随机录取”按钮,只见大屏幕上滚动着学生名单,短短20秒,系统便自动随机录取了649名学生,录取名单随即向公众监督团做了展示。

\

  随后,采取同样方式,进行了西安辅轮中学电脑随机录取工作,按下“开始随机录取”键的是1号家长代表——碑林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家长张女士。约30秒,现场电脑随机录取的1100名学生名单便产生!2022年碑林区两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7630名,现场录取学生共计1749名。

  在现场,技术员将两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录取结果导出、拷贝,将录取结果上传至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并将存有录取结果的U盘交由公证员封存。此次共有20名家长代表参与监督,前后有9位家长代表上台见证参与了启封密封袋、数据导入、随机排序及随机录取等环节。

  根据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的申请,西安市碑林区公证处指派公证员张杰、杨梅对西安市碑林区2022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进行了现场监督。经审查和现场监督,本次电脑随机录取符合《西安市碑林区2022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电脑随机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电脑随机录取使用的电脑清洁,随机录取系统及学生报名数据在电脑随机录取前封存完好,现场电脑随机录取的结果真实、有效。全部录取结果已现场上传至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

  西安市基础教育招生入学专班监督执纪组对碑林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工作进行了现场巡查。

  家长:按下最后结果的按钮最激动!  

  上午10时许,电脑派位结束。“按下按钮的那一刻我特别激动!我见证了这一刻!整个过程非常公开、公正、公平,非常透明!我当时激动得在做自我介绍时音都有点颤了!”亲手按下西安翱翔中学“开始随机录取”键的何女士说道。

  她表示,明年孩子也想报名参加民办初中“摇号”,“我们也想让孩子往名校靠一靠,今天我替数千名家长现场参与并体验‘摇号’,了解了整个电脑派位的程序,感受了公开、公正和公平,碑林区组织得非常严谨!”

\

  “我参加了西安辅轮中学电脑派位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点击产生最终结果的按钮,心情很激动!1100个孩子在这一刻,能够进入这个学校,让我觉得很激动!” 碑林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家长张女士激动地说。

  家长代表科普:“摇号不是按报名的顺序录”

  与此同时,一波家长和学生在场外焦急地等待消息。大学南路小学五四班谭涵天特意陪好朋友——大雁塔小学毕业生王翊丞来到摇号现场。王翊丞报考的是西安辅轮中学。“让孩子现场感受一下”,王翊丞的妈妈常女士说。

  “不是按报名的顺序录的,而是现场打乱顺序后再随机录取。也不是一个一个产生的名单,而是一下子产生全部名单……”来自建国路小学五年级的家长韦女士全程参与了“摇号”监督,在场外,一群家长围着她问这问那,韦女士热情地给大家介绍整个过程。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待“摇号”这件事,更多的家长持平常心,抱着“摇上就上,摇不上就上家门口公办学校”的心态。“家门口的中学是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感觉这几年学校发展挺快的,质量和口碑也都好起来了”,大学南路小学一位家长说道。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摇号 入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