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未取得工程规划、施工许可 城中村改造安置项目紧挨高层住宅挖基坑施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25 20:48:14 编辑: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没有《施工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紧挨着26层居民楼挖深坑要盖新楼,“我们的楼基裸露在外,住建部门让停工,可还在施工,大家都担心出问题。”

  紧挨高层新挖基建坑 楼基裸露住户担心安全问题

  高女士家住西安市方欣路西段九号金府广场小区5号楼,“几个月前,明光路与锦荣路十字西南角开始施工,就在我们家北侧,新挖了一个长约200米、宽近百米、深十多米的基建坑。这里要盖商住楼,昼夜施工,噪音很大。”高女士说,深坑紧挨着小区5号楼和6号楼,两栋楼楼基裸露在外,都是高层,夏季雨水多,业主们都担心安全问题。给小区物业反映后,物业让拨打12345投诉,未央区住建部门调查后告知他们,施工没有手续,已让停工,“但一直没有停,没手续就是违建,而且施工对我们5号楼整栋楼都有威胁,我们要求立即停工。”

  7月2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金府广场小区,5、6号楼北侧工地正在施工。小区物业袁经理说,前几天区住建局已来现场查看,也去了居民家里,“屋里裂缝是剪力结构接缝装修时间久了造成,和施工没关系,但也要求施工单位陕西九建定期就要公示一次数据。施工是在小区外,物业也没办法让对方停工。”袁经理说,截至当天,未收到陕西九建提供的公示数据。因该小区是小产权房,之前他也找过规划部门,但因为小区没备案,所以也没法处理,现在业主担心有安全隐患,物业只能和业主一起继续向12345投诉。

  记者在工地外公示的工程概况中看到,工程名称为枣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楼,建设单位为广弘杰信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陕西建工第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单位张姓负责人说,这是安置项目,手续置后,正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马上就下来了,一下来就能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阶段。“坑基虽然离居民楼很近,但现场有沉降观测,第三方监测机构观测,在楼上也装有观测点和仪器,事关安全隐患我们也不敢大意。”他说,未央区政府要求他们不能停工,因为这是民生回迁工程,枣园村拆迁四年了还没回迁,“政府也在催,这是矛盾的事情,施工必然会扰民,有二三十户业主投诉了12345等,但3000多户拆迁的村民明年底前要回迁,他们要求加班加点干活。二三十户和3000多户对比,我们也会坚持施工,绝对不会停工的。”

  

\


  

\
\

  未央区政府:施工未取得工程规划、施工许可 要求完善手续加强监测

  高女士提供的向12345投诉记录上显示,7月12日,业主投诉了金府广场5号楼后面无楼间距挖深坑影响楼房安全一事。

  7月19日,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回复称,经核查,反映的情况与事实部分相符。7月18日15:30,未央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会同物业服务企业、北侧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共同对市民反馈的问题进行现场踏勘,为房屋砌体结构与剪力墙或梁之间的裂纹,与北侧工地基坑开挖无直接关系。针对市民反映北侧基坑开挖过近的问题,该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且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为尽量减少业主的恐慌情况,未央区住建局已口头要求北侧工地建设、施工单位尽快完善基本建设手续,加大对楼体的监测,要求基坑支护设计单位参与基坑支护及楼体的监测数据核实,在每七天内或强降雨后,将监测数据与小区显眼位置进行公示。

  

\

  住建部门:基坑确实离居民楼特别近 前期的规划手续都没办完

  7月2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未央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称,前段时间接到业主整体投诉后,7月18日住建部门及物业负责人去现场查看,发现陕西九建挖的基坑离住户的房子确实特别近,施工单位在楼的北侧对楼基进行了竖向和横向的实时监测,精度为5毫米,如果超出预警,就自动报警。“我们也与施工建设单位交流过,如果发生数据预警,超过预警值,立即去第三方进行资质鉴定,看是否安全。”此外,住建局工作人员去看了业主家里的裂缝,都不是基坑导致的,而是由于建设材料的温度等变化而自然出现的。

  “该小区北边为城改商业楼,证件不全,甚至连工程规划都没有。挖基坑需要规划部门先给出工程规划许可,我们也给自规局致过函。”工作人员说,一个项目的建设手续先是土地证、建设用地边规划许可证,然后是工程规划许可证,有了这三个前置手续,才能办理施工许可证,“前三个证都是规划部门管,也就是说,现在还没到住建局的施工许可这一步,住建部门也没法监管。第四个、第五个施工许可和预售许可都是住建局管,但前面的都没好,更别说后面的事了。”

  工作人员说,按照相关规定,应该是自规局先责令项目整改。住建局去现场后,本着楼宇安全,要求施工单位每七天至少公示一次监测的数据,“关于停工,已经让物业尽快联系规划部门了。”因项目手续不全,区住建局当天口头告知项目停工,但至今仍一直在施工。对此,工作人员说:“因为我们还没有对他形成一个事实的监管,所以我们话别人可能也不是特别(听),还没轮到我们执法。如果要根本性解决问题,还得找规划部门。”

  从7月18日至25日,已过7天,而且期间也下过大雨,但始终没有公示数据。对此,住建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项目经理。随后回复称,施工单位将马上安排公示内容。

  2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央分局,工作人员说,先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后会回复。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王家真/文 记者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