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子“朋友圈炫富秀后台” 又一出坑爹连续剧?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7-26 10:12:32 编辑:杜佳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一组涉及“炫富”“秀后台”的朋友圈截图,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

  网传图片显示,一位名叫周劼的人,在朋友圈发表了大量炫耀财富、家中有后台,互相帮忙走后门等言论,比如“父亲的副局长没问题了”“省厅人事处的人刚打了电话给我爸”“感谢家族的所有人(三伯、大伯)”“我办公室主任怕我吹空调冷,帮我加挡风板”等,不断炫耀一家人都有关系、有背景、享受种种特殊待遇。

图片

图片

图片

  7月25日晚,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通报称,“近日,我司员工周劼在本人微信朋友圈发表的不当言论引发关注”“周劼于2020年3月入职我司,现为我司股权管理部普通员工”“当前,我司正在对周劼作进一步核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至此,周劼的身份得到了确认,朋友圈内容也确实是其所发。

  坦白说,刚开始看到那些网传截图,很多人是下意识不相信的。因为之前有过不少这样的案例:一些人故意在朋友圈发布提前制作好的文案、图片或视频,营造一个“高富帅”“白富美”的人设,以此诱骗甚至诈骗异性。这些人有独狼式作案的,也有团伙上阵配合表演的,但他们的真实身份往往是“没个正经工作”。

  因此,当周劼如其朋友圈所描述的那样,真的是一位国企员工时,我们就必须认真对待了,而不是仅仅将这些朋友圈截图当作段子。这些朋友圈如果属实,可能涉及多宗违纪违法线索,就是一封封“自发”的举报信,必须一查到底,以严肃调查回应社会关切。

  一些细节如果属实,显然涉嫌经济上的腐败或不正之风。比如,周劼声称父母为处级干部,自己喝的茶是20万一斤白毫银针、曾用过欧米茄的手表、LV的皮带,等等。这也是什么网友不断地转发和追问,因为这些信息实在太容易让人联想到腐败,而大众对腐败向来是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

  退一步说,即使就现有信息来看,一名国企员工(虽然是普通的),长期在朋友圈发表这样的言论(即使是吹牛),其中有些还涉及到与自己职业身份相关的场合与人物,这合适吗?仅仅一句“不当言论”,恐怕不足以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7月25日,曾被周劼在朋友圈提到的江西省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强对媒体表示,自己与周劼并不相识,“他是我儿子同学的同学,我曾经到他们单位办过事情,可能被他看见过。”另外,周某晒出的一些出席公开活动的照片,时间和地点也与公开新闻报道吻合。这些又似乎在佐证,周劼所发内容并非完全是凭空编造。

  目前,驻江西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表示,已经关注到“周某在朋友圈炫富”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核实当中。一则引发网络围观和热议的人物八卦,开始成为关乎公共利益的严肃事件,这其实也是民间监督的积极呈现。

  从前几年的严春风到最近的王澄澄事件,类似案例总能牵动网友的神经。这一回到底是“实力坑爹”的连续剧,还是编造故事打造虚假人设?不论真假,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严肃对待,早日查清真相,给广大网友一个令人信服的交代。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朋友圈 炫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