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注意!戴防晒口罩不能乘坐地铁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口罩有无病毒防护功能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7-26 17:03:49 编辑:钟梦哲 作者:王欢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今年夏天,一种轻便柔软的防晒口罩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以其外形时尚、材质轻薄备受很多年轻人喜爱。7月21日,记者在小寨商圈看到,很多商家除了售卖防晒口罩外,还有“瘦脸口罩”、“凉感口罩”、以及图案丰富、款式多样的“卡通口罩”。

但不少网友反映,自己在乘坐地铁以及前往医院就医时佩戴了“防晒口罩”和“海绵口罩”而被工作人员要求更换。对此,记者也咨询了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对方表示西安地铁一直按照国家的相关疫情防控规定来执行,搭乘地铁时,乘客需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今年,防晒口罩以及“不脱妆口罩”等功能性口罩流行,很多乘客在搭乘地铁时选择佩戴这种口罩,但因其不具备病毒防护功能,且不符合国家对于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对于佩戴口罩的规定,所以地铁工作人员会对佩戴不符合规定口罩的乘客进行劝导。

2021年8月,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人群流行特征,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对戴口罩指引和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护指南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

其中,《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有关城市轨道交通场所对于佩戴口罩的规定: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戴一次性手套;乘客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而其中对于就医人员佩戴口罩也有规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就医期间全程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记者也购买了这些外观美丽的功能性口罩,发现外包装上并没有国家规定的产品执行标准编码,只有其中一款上标注了细菌过滤率≥95%。而这些口罩是否具有对病毒的防护功能,记者带着这些口罩咨询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朱柏。朱主任介绍:虽然防晒口罩对面部的防护面积大,但这些口罩主要的功能还是防晒伤阻挡紫外线,对于病毒和细菌是没有防护作用的。关于公共场合应该怎么选择口罩,朱主任表示,一般在公众场合不是很拥挤的地方,可以选择佩戴普通的医用口罩。而在公交、地铁一些比较拥挤的地方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对于防护级别最高的N95口罩则是在发热门诊以及隔离病区或者防疫人员使用。

那么,在佩戴口罩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对于普通佩戴的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来说连续使用不超过4个小时,4小时后口罩就会失去防护作用。对于N95口罩,一般佩戴时间不可以超过6个小时。在口罩的摘戴过程中不要用手去频繁地触碰口罩外部,如果是短时间的佩戴口罩,建议准备一个干净的塑料袋保存起来。另外,如果口罩湿了以后就失去了防护功能,也不建议继续使用。

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来选择一款具有防护功能的口罩?朱主任建议在购买口罩时一定要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防护级别的口罩。正规的医用口罩生产执行的是医用卫生标准。消费者在购买前需要可以参考执行标准来对照:其中,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执行标准是YY/T0969-2013,医用外科口罩YY0469 2011,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 2016。此外,儿童用的口罩也应当符合GB/T38880-2020的要求。而买到的口罩,大家也可以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其是否符合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727090642.jpg

微信图片_20220727090648.jpg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口罩 防晒口罩 病毒防控 疫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