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凌,波澜壮阔25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2-07-28 10:46:51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1997年7月29日,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值得铭刻的日子。这一天,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大会举行,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就此诞生。

  殊荣在身,责任在肩。时间已走过25年,杨凌从一个3.6平方公里的关中小镇发展成为世界瞩目的农科城,并仍在为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躬身前行。

杨凌,波澜壮阔25年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727161610

蓝天映衬下的金黄麦浪 摄影 段晓蕊

  农业的勃兴与发展

  农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古往今来,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在农。

  伴随着示范区的成立,“通过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我国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化做出贡献”这一份国家任务,交到了杨凌手里。

  与此同时,与之配套的产学研一体化科教融合改革启动,原有分属于四部一省的10家科研教育单位、农林水等70多个学科于1999年进行了实质性整体合并,组建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之后的时间里,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旱区农业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如雨后春笋一般破土而出。

杨凌,波澜壮阔25年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727163646

节水灌溉技术

  时间拉回到1997年,彼时的我国粮食生产仍处于相对缓慢增长时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研和推广体系建设等改善农业增长的基础条件不牢固,人们对跨上5亿吨粮食总产量充满了期盼。

  要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就必须解决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的问题。这一份紧迫感是否成为设立杨凌示范区的决定因素不得而知,但杨凌示范区25年来却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如今,杨凌示范区在科技创新水平、投入力度、平台布局、人才队伍都等方面所达到的水平,或许远远超出了成立之初的目标。

  对科技的渴望和对农业的需求,让杨凌示范区一经设立,便迸发出积蓄已久的蓬勃力量,接连在小麦遗传育种与条锈病防控、牛羊体细胞克隆、苹果抗逆生物学、动物胚胎干细胞研究及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随之而来的是“西农511”“西农529”等18个小麦新品种,“瑞阳”“瑞雪”等12个苹果新优品种……一个个代号开始“占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土地,并长成“粮食安全屏障”、“现代农业柱石”。

杨凌,波澜壮阔25年_fororder_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摄影 段晓蕊

  此外,杨凌示范区还率先提出“黄土高原28字方略”和退耕还林还草建议,研究形成黄土高原植被演替原理与定向修复、沟壑侵蚀阻控与水土保持等技术体系,探索形成科技扶贫工作模式,打造“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品牌……一项项成果逐步在三农领域应用推广,并成为“黄土高原的守护者”、“脱贫攻坚的践行者”、“示范推广的引领者”。

  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多方面占有重要战略地位,该地区现代农业的勃兴与发展,关系到国家安全大局。

  杨凌示范区成立后的四分之一世纪里,正是我国旱区耕作栽培方式、节水高效灌溉、种植制度、经营模式等发生变革的时期。一路走来,杨凌示范区一直与旱区农业结构转型同行,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丰富中国人的餐桌。

杨凌,波澜壮阔25年_fororder_DSC_3409-opq255848074

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 摄影 王智

  农业的合作与共赢

  当人们抚摸那些蚀刻在我国农业史上的痕迹,或多或少都会嗅到一缕“黄土的味道”。透过杨凌示范区,最能看到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不易和不凡。

  我国农业国际合作从以“引进来”为主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转变,这期间不仅农业贸易增长迅速,让“三农人”更为欣喜的是农业技术合作的增多。各类合作关系、多双边协议的建立与签订,让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光明的前景。

  自1997年成立以来,日益活跃的国际交流合作,同样是杨凌示范区的一大特色,“走出杨凌看示范”和“走出中国看杨凌”极致概括了杨凌示范区国内、国际“两个合作”的历程和水平。目前,杨凌示范区已经与73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入区外资企业85家,进出口总额达到9.49亿元。

  通过国际农业科技合作,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力;加强农业及粮食领域国际合作,强化应对化解风险的应急能力;完善农业贸易发展支撑体系,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在我国农业国家合作的发展方向中,都能找到“杨凌足迹”。

杨凌,波澜壮阔25年_fororder_DSC_3419-opq255848740

中国杨凌跨境商品交易展示中心 摄影 王智

  25年来,杨凌示范区先后同美国、加拿大、奥地利、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家建立13个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环境保护署等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德国等7个国家建成一批国际农业合作园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重大平台的建设,让“合作之芽”绽放出“共赢之花”。

  2020年10月,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揭牌,为杨凌示范区农业国际合作再添绚烂一笔。

  除了肩扛国家使命,在粮食安全等全球议题中,杨凌示范区也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重要贡献者。

  杨凌示范区已为超过110个国家培训了3200多名政府官员、农业科研人才,吸引来自42个国家的1100余名硕博士入区深造,累计派出4000余名学生赴全球各地开展农业科学研究;依托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开展远程农业教育培训模式,累计为上合组织各国培训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超过3000人……这些人不断延长着杨凌示范区“桃李满天下”的美好画卷。

杨凌,波澜壮阔25年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727164633

杨凌示范区

  农业与人类共生,杨凌因农业而立。过去的创业岁月已经证明,1997年7月29日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站在25周年的时间节点回望,从种子繁育突破到节水技术落地,从旱区农业技术创新推广到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从农高会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到自贸示范区加力先行先试,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风云激荡、波澜壮阔,杨凌示范区书写了中国几千年农业历史上的精彩华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杨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