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工作六年公司只交了三年社保 解除劳动合同后仍未补缴社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31 12:28:32 编辑: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入职书城六年公司只缴纳了最近三年的社保,现在解除劳动合同后少了三年的社保仍未补缴,多名员工不知该怎么办?

  公司多名员工社保存在缺缴情况 解除劳动合同后公司仍未补缴

  2016年3月,王女士开始在陕西万邦图书城有限公司采购部门上班,为万邦图书城线下实体店采购咖啡机、咖啡豆等物品,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但入职后,公司一直未给她和大部分员工缴纳社保。

\

  王女士说,加上书城工作人员,公司大概有200多名员工,在员工多次要求下,2019年3月公司才开始给所有员工缴纳社保,但此前的一直没补缴。“今年3月底,公司人事部门跟我说我被解聘了,原因是公司经营困难要裁人,然后签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被解聘后,王女士要求公司补缴2016年至2019年的社保,但被拒绝。“公司人事说公司没有给任何员工补缴过社保,让我们去劳动仲裁或起诉。”王女士说,之后她向公司注册地所属的西安市雁塔区劳动仲裁部门投诉,工作人员让她与公司协商处理,但公司态度强硬,依旧没有结果。

\

  7月30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陕西万邦图书城有限公司办公地点,王女士说这六年她一直在这里工作,入职时签了劳动合同,虽然是一式两份,但合同原件都在单位。“公司现在还有一些员工处于在家待岗状态,等公司通知再回去上班或者直接解除劳动合同,还有一位已经被辞退的员工正在起诉让公司补缴社保。”

  另一位公司前员工王先生还有三年退休,但前几天也被公司辞退。王先生说,他此前在公司物流部当司机,2010年入职,2019年3月公司才开始给他缴纳社保,前段时间被通知回家待岗,几天前人事部门让他去公司签订解除劳动合同书,但关于赔偿金、补缴社保等问题未协商一致,公司还是不同意补缴社保,所以他没有在解除劳动合同书上签字。

\

  雁塔劳动监察:若存在未按要求缴纳社保的情况可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记者看到王女士和王先生的解除劳动合同书上解除原因均是: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

  王女士的工资单显示,2016年4月陕西万邦图书城有限公司发放了同年3月份的工资,由于刚入职未干满一个月,当月工资实际发放了713元。

  而王女士的社保缴纳记录显示,人员状态为在职参保,单位为陕西万邦图书城有限公司,参保所属分中心为雁塔区,缴费期从2019年3月才开始有缴费记录。

  王女士说,补缴社保很麻烦,尤其是养老保险,个人无法补缴,必须由单位经办才能补缴。“现在如果我去入职新的单位,社保一直没有补缴的话,相当于我的工作年限少了3年,这对我很不公平,也很麻烦。”

\

  随后,记者和王女士一起来到万邦书城办公室,由于周末,无人上班。

  当天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公司人事部门人员邢女士,她说受疫情影响有些岗位确实在缩减人员,此前公司提出让王女士更换岗位,她不同意后才解除了劳动合同。关于公司大部分员工社保缺缴的情况,她表示由于单位人事岗位人员经常变动,她刚入职几个月,不清楚这些情况。

  随后,记者拨打了西安市雁塔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电话,值班人员说,如果存在未按要求缴纳社保的情况可以向劳动监察举报,工作人员检查核实后会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补缴社保则需要去社保经办中心办理,关于王女士反映万邦图书城的情况,需要等工作日查看案卷后才能知道是否有该起投诉以及处理进展情况。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实习记者 王井涛 实习生 陈泽雅 范嘉芮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