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第二季度全国这10个职业“最缺工” 营销员、快递员、车工位列前三

要闻 工人日报 2022-08-01 08:00:37

本报讯(记者王维砚)近日,人社部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的“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最缺工”职业排名前十的分别为:营销员、快递员、车工、商品营业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家政服务员、电子产品制版工、保洁员。

记者梳理发现,前10名的“最缺工”职业几乎都集中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其中,营销员已连续两季度蝉联榜首,尤其是上海、北京、广州、郑州、成都等城市用工需求明显。对比一季度数据,排名前十的“最缺工”职业基本保持稳定,排位略有变化。

在100个“最缺工”职业中,37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37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21个属于专业技术人员。

对比以往数据,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电子信息产业缺工情况较为突出。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电子仪器与电子测量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进入排行,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缺工程度加大。可以看出,制造业缺工职业普遍具有一定技术含量。此前,据人社部预计,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缺口将接近3000万人。

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机构求人倍率均在1以上。其中,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1.37,这意味着,137个岗位对应100个求职者,市场岗位需求数大于求职人数。

与一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呈现持续回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随着5、6月份疫情形势好转、经济逐步回暖,招聘市场供求也随之恢复。

针对部分领域“缺工”明显的现状,专家表示,这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合力缓解,在薪酬及福利待遇方面逐步提高,保障从业者相关权益,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吸引更多劳动者加入技能人才队伍,变“最缺工”为“不缺工”。

据了解,本期数据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通过采集各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缺口排名前20的职业岗位信息,经加工汇总整理形成。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 营销员

上一篇: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全军部队多形式庆“八一” 下一篇:暑期牙齿正畸套路多 消费者应避免“低价吸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