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七夕来了,说“节日快乐”合适吗?

专题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2-08-01 13:58:30

  七夕到了,想好如何给别人送上祝福了吗?有没有给恋人选好礼物?最近,类似问题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近些年的七夕,算得上是一个热闹的节日,各路商家希望借机大赚一笔,情侣则忙着互赠礼物,琢磨祝福文案;也有单身人士自嘲“不适合过节”。

  对这个节日,你了解多少?

  对单身人士说节日快乐,合适吗?

  现在的七夕,也被称作“中国情人节”。

  早在它尚未来临之际,很多人已经用心准备:情侣之间互赠礼物、互道节日快乐,让这个节日变得无比温馨。

  与此同时,也有人自嘲“爱情事业两耽误”,不适合过节;考虑到节日的爱情主题,还有人调侃,别对单身人士说“节日快乐”,这是双重暴击。

  民俗专家王娟解释,由于七夕的内涵很丰富,包括乞巧、求子、结红头绳等等,远不止爱情那么简单。各地有各地的过法,古代就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祝福方式,只能就事论事。

  “比如,你把它当情人节过,就祝福天长地久;当女孩成年礼过就祝女孩得遂所愿、求巧得巧,送上何种祝福,一般主要看双方情况需要。”她说。

  当然,在七夕这一天,也能说节日快乐。王娟认为,单身的可以利用这个节日表白,不想过这个节的就不用过了。它本身是一个很浪漫的节日,不用给自己那么多限制。

  不是只有爱情

  的确,早些时候,七夕跟爱情没多大关系。牛郎织女故事的流传,多少跟古代人们观察织女星与牛郎星(牵牛星)的行动有点关系。

  据古籍记载,在当时的七月黄昏,织女星正好升上一年中的最高点,清晰可见。此外,织女星旁两颗较暗的星星位置,形似一个朝东方开口的样子,朝东方望去,则可见“牛郎星”。

  后世,七夕的内涵逐渐丰富。如穿针乞,巧始于汉,在女子之间特别流行。玩法很简单,她们比赛穿针引线,谁穿得越快,就意味着谁乞到的“巧”越多,能顺利穿针引线即为“得巧”。

  还有一种游戏,叫做“浮针取巧”。女孩们会提前一天准备好一盆水放在院中,翌日水面会留有浮尘。然后,女孩们把针放进去,等太阳出来后观察针的投影。

  另外,民间传说称,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会在七夕这天拜祭,祈求自己考运亨通。

  到了宋元时期,还出现了“乞巧市”。七夕的应节食品称之为“巧果”,主要由油、面、糖、蜜等制成。《东京梦华录》中称之为“笑厌儿”、“果食花样”。

  不断丰富的节日内涵

  此外,王娟曾提到,在古代,七夕节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乞巧,所以大多是未婚女孩过这个节日。在一些地区,这一天要为女孩儿举行成年礼。

  对一个传统节日来说,其内涵、习俗等原本就会随着时间流逝丰富发展。现代社会,传承有益节俗也需要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

  所以,就七夕而言,有专家建议,可以从细微之处入手,比如女孩子仍然可以举行类似的手工技艺竞赛、让孩子们做巧果等,这也可以促使年轻人关注、参与到这个节日中来。(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杜佳乐

相关热词搜索: 七夕 民俗文化

上一篇:穿针乞巧的针什么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