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举行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02 21:06:34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2日,华商报记者走进多家陕西省重点在建项目,了解不同片区经济稳定、安全发展的支撑力量。其中囊括省内“链主”企业、全省孵化器的总窗口、西北最大产销一体智能家居家电生产基地等,多个科技遥遥领先、带动规模就业、促进城市发展的项目。

  西咸新区:

  (1)陕西光子产业链“链主”企业

  源杰半导体生产基地项目

\

  华商报记者在观摩中了解到,由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总负责的源杰半导体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9.5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厂房2座,孵化器、化学品库、氢气站各1座,配套建设研发中心、宿舍楼等,项目一期计划今年三季度投产。据悉,该项目今年1-6月完成投资918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1%,目前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设备安装调试。

  源杰半导体项目董秘程硕介绍,该项目投资方是国内第一家半导体晶体生长、晶圆工艺、芯片测试与封装全部开发完毕并形成工业化规模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陕西光子产业链“链主”企业。项目主要建设集光电通讯半导体芯片和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弥补我国高速率光芯片缺失现状,助力企业冲刺科创板。预计亩均年产值约1750万元,亩均年税收约200万元,带动就业约300人。

  (2)全省孵化器的总窗口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项目

\

  由西安丝路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8.4亿元的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占地142亩,总建筑面积34.6万平米,拥有楼宇20栋,规划立体联动孵化器起步区、产业承载区、综合配套区三大功能区,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地市飞地孵化中心、科研院所研发中心、专业孵化中心、综合孵化中心。

  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沣东)工作部副部长唐伟告诉记者,未来要将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打造为全省孵化器的总窗口,总基地将贯通省、市(区)创新资源,吸引知名孵化载体入驻,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向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定制化服务,引导各类资金投早投小投科创,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据悉,待项目建成,预计亩均年产值704万元,亩均年税收42.25万元,带动就业5000人。

  (3)西北最大产销一体智能家居家电生产基地

  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

  AwW9mU94nM8WCz5c.png

  坐落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700亩,总建筑面积78.7万平米,其中包括58栋生产厂房、11栋办公楼和7栋办公宿舍。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0万台厨电、50万台智能家居、5亿支3C电池以及1亿支特种锂电池的生产能力,机顶盒将占全球市场的60%。

  创维集团联合创始人黄培生介绍,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的特点有三。一是规模体量最大,西北地区最大的产销一体智能家居家电生产基地。二是产品品类最全,涵盖数字机顶盒、智能厨电、智能家居、锂电池和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三是产业聚集度高,逐步实现生产材料、存储芯片、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的产业聚集。四是产业联动效应强:依托原点家居展销平台,引领传统家居产业向智能化、现代化发展。

  黄培生说:“今年1-6月,共完成投资8.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8.57%。在建八栋厂房的厂房主体已封顶完成。在建四栋配套区完成桩基施工,承台开挖完成90%。待项目建设完成,预计亩均年产值1429万元,亩均年税收72万元,带动就业约8000人。”

  航天基地:

  (1)高端人才聚集区

  秦创原·荣耀科技园项目

\

  据了解,秦创原·荣耀科技园项目于2020年12月落户航天基地,总占地112亩,总建筑面积27万平米。由研发北区、南区和实验区三部分组成。

  其中,研发北区、南区用于智能终端研发。荣耀将瞄向未来发展方向,开展人工智能、新材料、射频通信、热能传导等核心领域前瞻性研究,集成开发手机、平板、智慧大屏、智能穿戴等全场景产品。目前,北区已入驻使用,在岗人数达3500人,南区已全部封顶,将2022年8月起分批入驻。

  而实验区,则作为开展产品功能、效果和性能检测的区域。占地27亩,共有5个试验厂房和1个设备厂房,分为可靠性实验室、通信能力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辐射功率和接收灵敏度实验室。其中拥有5G核心网实验室,模拟各种通信场景,能上千手机同时接入测试通信能力。也有业内最大的尖劈消声室,能消除绝大部分声音,模拟上百种噪音,用不同场景测试产品音响效果。

  西安航天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常春说:“为建设聚合产业生态,荣耀落户航天基地后,未来,将有30多家渠道、供应商及上下游合作伙伴,在此设立办事处以上的工作机构。同时,为助推高端人才聚集,该项目目前入驻3500人,未来2-3年内,荣耀入驻人数将达9000人,其中80%为研究生学历。”

  (2)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

  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项目

\

  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项目南邻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占地面积约76亩,总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全部园区计划于2023年全部建成。

  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以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为依托,围绕超算生态,构建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塑造国内领先的信息化产业园区。产业园聚焦“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场景环节为发展方向,构建先进计算产业集群,助力航天基地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现已获批西安市首批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平台。

  据悉,产业园围绕产业办公载体、数字孪生创新中心、联合共享实验室、企业服务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立足西安,面向西北,服务“一带一路”地区,打造国内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成为航天基地先进计算产业集群的引领者,塑造国内领先的信息化产业社区。

  (3) 填补大型星载天线空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主要用于卫星新型有效载荷研制和生产实验。该项目由大型天线生产线、激光终端生产线、卫星总装生产线、环境试验区、量子光学时频实验区5大功能区组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基建部部长蔡阿宁介绍,该项目是我国空间飞行器突破的关键技术,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现代化电子产品研制实验场地。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大型星载天线空白,突破空间光频梳、激光时频传递等技术瓶颈。将进一步加快卫星有效载荷研制的自主创新水平,提升宇航产品产业化能力,满足未来国家战略需要。

  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9865.54平方米,于2022年年初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地基工程施工,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封顶,2024年上半年竣工投入使用。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重点项目 观摩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