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咸阳兴平43岁民警陈勇抓捕中因公殉职 同事眼中的他在危险关头永远冲在第一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8-03 06:44:33

  7月27日15时许,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和同事在执行抓捕任务时,遭嫌疑人驾车冲撞,严重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3岁。7月31日,兴平市举行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为陈勇同志送别。

  >>事件回顾

  出警时遭不幸 生命定格在抓捕路上

  今年6月份,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在排查中获知了一条重要线索:以王某、王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正在招募司机、操作人员及打手,大量购买银行卡,并利用他人银行卡进行取现,以购买黄金的方式帮助境外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转移资金和洗钱,涉案资金巨大。

  根据线索追踪,很快,陈勇等人初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人员分工、作案特点以及活动轨迹。

  为了尽快打掉以王某、王某某为首的“两卡”犯罪团伙,7月26日上午,陈勇制定了详细的缉捕计划,并带领民警对涉案嫌疑人王某某进行跟踪、蹲守。

  27日15时许,陈勇和战友跟踪嫌疑车辆到达兴平茂陵景区西侧准备实施抓捕时,突然发现嫌疑车辆在停车场停下,车上的犯罪嫌疑人伸头四周张望。

  “行动!”按照预定的抓捕计划,陈勇和战友立即展开抓捕,利用车辆将嫌疑人驾驶的一辆白色越野车和一辆白色商务车截停,形成前后夹击之势。

  “我们是警察,请立即下车!”陈勇大声喊道,一把拉开了白色越野车副驾驶车门,抓住嫌疑人的衣服,另外两名战友从越野车的左侧接应。

  犯罪分子抗拒抓捕,对陈勇疯狂拳打脚踢,就在双方抗争的瞬间,白色越野车驾驶员猛踩油门加速逃离,陈勇及另外两名战友被猛烈拖拽在地。另一名嫌疑人驾驶商务车紧跟其后,从陈勇胸部碾压而过……

  一切来得那么突然,陈勇胸部塌陷,当场昏迷不醒。

  “太残忍了,陈所长身受重伤,当时的场景让人无法直视。”一同执行抓捕任务的民警泣不成声。“如果陈所长当时松开紧抓犯罪分子的双手,肯定不会是这个结果。”

  当天19时57分,经抢救无效,陈勇不幸以身殉职,年仅43岁。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全力侦办,目前涉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归案。

  >>同事眼中的陈勇

  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把安全让给战友

  提起陈勇,他的同事、领导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永远是冲在第一线”的,这是他始终保持的工作姿态。

  “去年疫情期间,在酒店执勤的时候,陈副所长第一个带头,并说‘我第一个上,其他同志随后再上。’”昨日,西城派出所教导员刘党峰说,这句话直到现在,也是让他最难忘的。

  兴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安信与陈勇曾一起在刑侦大队共事7年多,提起陈勇的牺牲,他仍是不敢相信,但同时,他第一时间带领民警将涉案的嫌疑人抓获,也是对陈勇的一个告慰。“当初我们一起去山西办理一个信用卡诈骗案,他既驾车又去问材料最后到抓人,都是我在做辅助,他一个人拼命地干。这次没有想到这事这么突然,很不愿相信。”

  每逢急难险重任务,陈勇总是那个让人点赞的逆行者,总是用行动告诉战友“让我来、看我的、跟我上”,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陈勇在工作中会时常教导年轻同事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但当危险真正到来时,特别是在与犯罪分子斗争的火线上,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战友。

  2020年8月,陈勇所负责的辖区一名精神疾病患者手持菜刀威胁家人,情绪激动。了解情况后,陈勇安排其他人退下,自己一个人上前,主动与病人沟通,耐心做其思想工作,趁其不备果断夺下刀具,后与同事一道将其控制送医,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所里大大小小的事他都操心,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关心,经常在所里给大家买菜做饭,年轻同志没对象他都认为是自己的失职……”西城派出所巡逻队队员杨国良与陈勇一起共事了5年,提起他口中的“勇哥”,杨国良伤心地掩面痛哭。

  从警22年,陈勇一直坚守在最艰苦的农村、最繁忙的城郊基层一线,他常说:“作为基层民警,一线就是我的阵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我的责任。”他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辖区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面对报案求助,他热情服务,从不懈怠;侦办电诈案件,他潜心钻研,昼夜不眠;遇到群众有难,他不遗余力,伸出援手,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满意,相处过的每个人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受家庭熏陶 从小就想当警察

  陈勇出生在警察家庭,是家里的独子,父亲陈元刚是兴平市公安局老民警,父亲的谆谆教诲,让公平正义扎根心间,让警察成为他向往的职业。

  大学毕业后,陈勇毅然投身公安事业,在父亲工作过的地方开启了从警生涯,接过了警察的荣誉和责任。004919,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这串数字就注定与陈勇生死相依。

  当陈勇殉职的消息传回家里后,满头白发的父母哭得撕心裂肺。在追悼会上,陈勇的妻子陈剑望着丈夫的遗体,浑身颤抖地痛哭着。“我知道你舍不得我,舍不得娃,我都知道……家里有我,你放心,好好休息吧……”

  “他一路走来,对自己要求一直是非常高,他爸爸是一名军人,后来从事了公安系统的工作,这也锻造了他坚忍不拔的精神,见到任何事情都能挺身而出。”陈勇的亲戚陈文凯说。

  在工作中,陈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同事心中的老大哥,是战友敬佩的好领导。每当重要节假日,他总是带头值班执勤,让其他同事能够更好地休息,自己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累。对同志工作生活遇到的困难,他总是主动操心、帮忙解决,手把手指导帮助年轻民警快速成长。

  陈勇殉职后,同事王小园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再也听不到你告诉我,小园,后半夜的班我替你值了。

  忙于工作愧对家人 他说“干得多说明咱能干”

  作为副所长,陈勇是单位名副其实的“大忙人”。办案时机稍纵即逝,信息采集工作要求严格,事无巨细,繁杂琐碎,若遇上安保维稳、集中行动、疫情防控等重大紧急任务,十天半个月吃住在单位或外面是常态。

  生前,面对家人心疼的埋怨,陈勇满是愧疚,无奈自嘲:“干得多说明咱能干么!谁叫咱爱穿这警服……”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最让陈勇开心的,就是家人的陪伴。陈勇家中四世同堂,上有年迈祖母、双方老人,下有16岁独子。2022年3月,陈勇的岳父因病住院,其间,陈父也病倒。直到两位老人出院,只有妻子陪护,他难得闲暇照顾老人。

  陈勇热爱工作,更热爱生活,只要有空,便带父母郊游,给家人制作美食,为妻子写诗送花,都被他或诗或文地留在“美篇”内,记在笔记中。“感谢父母老婆儿子,你们的陪伴,是我最大的开心快乐!”

  今年母亲节,陈勇为家中的三位“母亲”每人送上了一束鲜花,这是他为家人送上的第一束“母亲花”,也是最后一束“爱意花”。

  从警22年来,陈勇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挚爱的公安事业,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咸阳市优秀民警、治安防范能手,多次被评为兴平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民警,生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英勇壮举耀故里 感动了一座城

  7月31日上午8点半,护送陈勇遗体的灵车从兴平市人民医院缓缓驶向兴平市殡仪馆,在送别的路途上,自发前来送别英雄的市民手捧着鲜花、挽幛,送别这位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付出生命的好民警。

  兴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斌亚说,兴平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有着深厚的人文精神底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孕育了“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兴平人。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深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的陈勇,在群众利益受损、被诈骗的情况下,在犯罪嫌疑人拒捕的情况下,他依然选择了忠诚于党、奉献于民。”昨日,兴平市文明办主任李建党说,陈勇在最危险关头,他勇敢地冲上去,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书写了新时代人民好警察的英勇顽强、爱国,他用生命在兴平这座英雄城市里又留下了浓厚且重的一笔。

  日前,中共咸阳市公安局委员会作出《关于向陈勇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指出,陈勇同志以英勇无畏、献身使命的英雄壮举,深刻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是新时代咸阳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是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学习的榜样。 华商报记者 贾凡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民警 殉职

上一篇:两陕西学生在青岛护堤坝拍照被海浪卷走 其中1人溺亡、1人失联 下一篇:西安大庆智路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化城西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