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最新世界500强公布 陕西两家企业连续8年入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8-04 07:00:22

  8月3日,《财富》杂志发布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上榜145家公司,数量全球最多。上榜企业的营收比重,首次超过美国。其中,陕西两家企业连续第八年上榜。

  中国企业营收比重,首次超过美国

  《财富》表示:“依据这个榜单,人们可以了解全球最大企业最新发展趋势。”

  榜单主要以“营业收入”排名,意味着收入越多,排名越高。

  世界500强企业营收总和约37.8万亿美元,比上年大幅上涨19.2%,涨幅创下历史之最。这一规模相当于全球GDP的五分之二,接近中、美两国GDP之和。

  今年上榜门槛286.5亿美元,若按人民币计价登上500强的都是千亿级企业。

  中国是拥有世界500强最多的国家,共有145家公司上榜(含台湾地区),排第二的美国共计124家公司上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上榜企业总营收,占全球500强总营收的31%,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占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0%)。

  中国的500强是全球最多,这意味着在规模上,我国企业已做得足够好。

  不过,就销售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反映经营状况的指标看,中国大陆上榜企业三项指标分别为5.1%、1.15%和9.5%,落后于《财富》世界500强平均水平。

  此外,国内大型民企表现出更优秀的经营状况。今年有86家国企入围世界500强,民企上榜50家。上榜民企销售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都要超过国企。

  陕西两家世界500强,连续8年入围

  受经济发展周期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的大企业相对集中。因此,世界500强大部分集中在北京、广东、香港、上海、台湾、浙江等省市。其中,北京拥有的世界500强数量,数年以来,在全球城市里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按企业总部划分,西部省份里,新疆有3家500强企业,陕西、四川各有2家。其中,陕西两家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两家则均为今年新晋,分别是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四川拥有的500强企业数量,并列为西部地区第二。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大型企业总部和注册地迁移,会影响地区500强数量。比如,2016年太平洋建设将总部从江苏搬到了新疆,成为国内第一家总部位于新疆的世界500强企业。

  具体来看陕企表现。陕煤集团以612.99亿美元排在第209位。延长石油以518.13亿美元排在第257位。值得一提的是,陕西这两家企业已连续八年入围世界500强。与2021年排名相比,陕煤集团由220位前进了11个位次;延长石油2021年排在第234位。

  大企业往往跨区域经营,所以,500强的产能链条并不局限于总部所在地。近年来,陕西招商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世界500强在陕投资设立的外资企业达144家。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企业

上一篇:提高警惕!近日有不法分子冒用“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名义进行诈骗 下一篇:悬!26层楼顶铁皮摇摇欲坠 西安一小区物业想启用大修基金遭业主反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