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悬!26层楼顶铁皮摇摇欲坠 西安一小区物业想启用大修基金遭业主反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04 06:54:15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风一吹,楼顶钢架结构上的铁皮就会来回晃动。张先生说,“感觉随时都会掉下去。”

  业主:26层楼顶金属框架上的铁皮

  摇摇欲坠

  张先生家住西安市未央路大明宫西地铁站附近的兰天大厦,他们小区临街住宅楼顶有装饰性金属框架向外伸出。张先生说,前两天,他发现小区门口的人行道拉起了警戒线,抬头一看,发现楼顶的金属框架上一处铁皮已摇摇欲坠,“风一吹,铁皮就来回晃动。”8月2日,他向小区物业反映了该情况,物业人员说,7月底,还发现有20余厘米长的铁片掉落在小区门前的人行道上,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一直都没解决。

\

  张先生说,小区旁边就是地铁站,早晚人流量比较大,“如果真砸到行人,后果肯定很严重。”

  8月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兰天大厦。小区门口的人行道已拉起了警戒线,并挂着“高空坠物危险,请勿靠近”的提示。业主高女士说,今年7月开始,她发现楼顶的装饰性金属框架时不时有铁屑落下。小区北面有菜市场,楼下人行道是业主买菜的必经之路,平日里往来市民也很多,“真担心铁皮掉下来砸到了人。”

  物业:7月曾掉下铁片

  业主反对启用大修基金维修

  兰天大厦临街住宅楼高26层。在楼顶,可见3处装饰性金属框架,长二三十米高4米,原本涂着白色油漆的框架锈迹斑斑,多处焊接点存在松动、脱落,有的地方甚至用铁丝捆绑固定着。记者注意到,不少锈迹斑斑的铁片、铁屑随手轻轻一折即可脱落。

  兰天大厦业委会物业办王姓负责人说,兰天大厦建成于2005年前后,共270余户业主。2009年,业委会成立物业办,接手小区物业工作,实施业主自治。2019年前后,他们发现小区楼顶金属框架生锈严重,部分焊接处松动,存在安全隐患。起初,他们计划通过大修基金进行修缮,但联系未央区住建局,回复称屋面金属框架不属于主体结构,不在大修基金维修范围,“我们了解了一下,高空作业拆除可能得花费几十万元,不走大修基金,物业办无力承担”。

  今年7月发现有铁屑、铁片掉落,再次向未央区住建局反映,“住建局说可以启用大修基金维修。”王姓负责人说,但不少业主表示,既然金属框架不属于楼房主体,不在大修基金的维修范围,就不应该动用大修基金。

  住建部门:允许小区启用大修基金拆除金属框架

  8月3日中午,未央区城管局张家堡中队来到现场查看。贺姓负责人说,如果该小区临街顶层的金属框架无规划,则属于违建,需要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央分局出具违法建设认定函后,他们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拆除。

\

  物业王姓负责人提供了小区规划图,金属框架疑似在规划图上。城管队员查看规划图后表示会向张家堡街道办安监部门反映,由安监部门开展全面检测,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铁片掉落砸伤过往市民。

  8月3日下午,未央区住建局易姓工作人员说,今年六七月份,他们接到了兰天大厦物业关于金属框架的反映,便组织物业科、质监站等部门现场查看,确实存在反映的情况,但因启用大修基金无明文规定,故他们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上级回复称可以使用大修基金拆除,“因拆除不属于电梯系统故障、给水排水系统设施设备故障等6种申请紧急使用大修基金的条件,故只能走大修基金一般审核流程。”

  对此,物业办王姓负责人说,启用大修基金拆除金属框架无明文规定,物业无法向业主解释,“业主要是都不签字,肯定没办法启用大修基金。”

  律师:金属框架如有规划设计则可以申请大修基金

  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耀华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要专项用于物业保修期限届满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装饰性金属框架是否属于共用设施设备,要看建设是否和楼体同时设计施工,是否有相应的规划手续。如果手续齐全,有规划设计,就属于物业共用设施,可以申请维修资金。

\

拆除金属框架能否应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李耀华说,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发生屋面、外墙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等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六种情况,才可以应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此种情况不属于。当然,如果正常程序申请大修基金无法通过,导致金属框架危害公共安全需要立即拆除的,也可由住建部门决定是否启动应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程序。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实习生 李明泽 赵超越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楼顶 物业 修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