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特别报道 | 用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升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8-04 08:26:49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3日,一辆全新重型卡车在位于西安经开区的陕汽重卡扩能工厂下线。记者 母家亮 摄

用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升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我省坚持将高质量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推进了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产业集群项目落户三秦大地。

8月3日上午,西安市一批科技含量足、带动规模就业、促进城市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迎来了一批观摩者。大家实地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示将从观摩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坚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信心决心,以项目建设促产业升级、经济提速、发展增效,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

新上市的折叠手机、智能手表、超薄笔记本电脑……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秦创原·荣耀科技园区,观摩人员的目光被一批智能产品吸引。

“我们的项目布局分为研发北区、研发南区和实验区。研发北区及实验区已建成投用,再过几天,研发南区也将迎来分批入驻。”秦创原·荣耀科技园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秦创原·荣耀科技园区是全球智能终端领军企业荣耀公司全球研发中心的承载园区,将开展人工智能、新材料、射频通信、热能传导等核心领域前瞻性研究,集成开发手机、平板、智慧大屏、智能穿戴等全场景产品。

“荣耀落户航天基地后,未来将有30多家供应商及上下游合作伙伴在此设立办事处以上的工作机构,将会极大聚合产业生态,聚集大量高层次人才。”西安航天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常春介绍。

作为未来“西北最大产销一体智能家居家电生产基地”,坐落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同样让观摩人员赞不绝口。据介绍,创维集团将依托该产业园,实现生产材料、存储芯片、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的产业聚集,借助“原点家居展销平台”,引领传统家居产业向智能化、现代化发展。

“这次观摩的创新型项目很多,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和思维。”宜川县委书记高勇表示,“通过实地观摩,我们感受到了陕西在高质量发展上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发展方式上正在实现质的飞跃,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抓作风见行动、比作风看实绩的实干导向。”

高质量发展“马力”十足

陕西汽车制造产业发展劲头正猛。在陕汽重卡扩能项目现场,一台HD平台X6000型号的重型卡车,经过8台机器联动作业,大概10分钟就可以完成轮胎自动化装配、定扭拧紧、标识字喷涂等,极大地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

近年来,陕汽集团将陕汽重卡扩能项目和西安康明斯迁建项目,作为推进“两链”融合重要战略支撑点,以“新动能”推动陕汽整车和零部件板块升级。

今年4月22日,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重卡扩能项目投产,首辆“国六”整车下线;陕汽下属企业西安康明斯迁建项目投产,首台康明斯高效率高智能发动机下线。陕汽智能低碳整车和整机两大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成为拉动陕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陕汽重卡扩能项目建成后,将助推陕汽整车产能提升至30万辆,带动我省重卡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西安康明斯5万台发动机及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西安市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这辆车很酷!”“这辆自动驾驶无人公交车真的上过路吗?”陕汽重卡扩能项目现场展出了众多型号和不同用途的车辆,许多观摩者兴致勃勃地询问车辆性能和用途。

“这款M15发动机配套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可实现超长5年/60万公里换油周期……”西安康明斯生产的发动机,其先进的节油技术令观摩者赞叹不已。

“企业发展的成绩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产业链,内培外引链主企业、配套企业、服务平台,贯通上中下游,提高了陕西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我也切实感受到陕西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与巨大潜力。”咸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赵万东说。

陕汽控股董事长袁宏明表示,将继续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以“四新”落地,推动企业做实做强做优取得新进展。

大国重器的陕西贡献

在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项目观摩点,观摩者接受了一次“算力”的科普教育,他们详细了解“超算”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领域中的应用。

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项目南邻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将围绕产业办公载体、数字孪生创新中心、联合共享实验室、企业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打造国内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塑造国内领先的信息化产业社区,服务西北乃至全国发展。

北斗导航卫星的有效载荷是打造中国时空基准的核心。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是我国北斗导航卫星有效载荷总体设计与产品研制的主力军。五院西安分院新型有效载荷技术研发大楼项目是此次观摩点之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基建部部长蔡阿宁介绍,该项目是我国空间飞行器突破关键技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现代化电子产品研制实验场地;项目的建成对于提升西安分院有效载荷产品研制、验证能力,实现科研生产模式转型升级,提升卫星产品研制能力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将提升宇航产品产业化能力,满足未来国家战略需要,为建成世界一流的空间电子信息系统研制和应用产业基地夯实基础,有力支撑航天强国建设。

“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观摩,增长了见识、拓展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拿出决心勇气和硬招实招,拼韧劲、比效率,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陕西,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张鑫 刘居星 孙鹏)

西安康明斯5万台发动机及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现场展示的发动机产品。记者 张辰 摄

项目简介

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

项目由创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0亿元,占地700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0万台厨电、50万台智能家居、5亿支3C电池以及1亿支特种锂电池的生产能力,预计亩均年产值1429万元,亩均年税收72万元,带动就业8000人。

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项目。记者 赵晨 摄

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项目

项目占地约76亩,以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为依托,构建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产业链和创新链,构建先进计算产业集群,助力航天基地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国内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秦创原·荣耀科技园项目

项目总占地112亩。研发北区、研发南区用于智能终端研发,开展人工智能、新材料、射频通信、热能传导等核心领域前瞻性研究,集成开发手机、平板、智慧大屏等全场景产品。研发北区已投用,研发南区于今年8月起分批入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新型有效载荷技术研发楼项目

项目主要用于卫星新型有效载荷研制和生产实验,由大型天线生产线、激光终端生产线、卫星总装生产线、环境试验区、量子光学时频实验区5大功能区组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卫星有效载荷研制的自主创新水平,为建成世界一流的空间电子信息系统研制和应用产业基地夯实基础。

陕汽重卡扩能项目

项目由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具备20万辆重型车架总成、10万辆驾驶室总成及10万辆重卡底盘装配能力,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年税收8亿元,带动就业约2000人。目前,首辆重卡已于4月22日下线。

西安康明斯5万台发动机及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由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2亿元,2021年2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税收1.5亿元,带动就业500人。项目已竣工,首台发动机于4月22日下线。

(本报记者 刘芊羽 付玉玮整理)

观摩者说

省科协党组书记 李豫琦

这次活动观摩了一批高科技项目,充分体现省委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攻方向、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面向未来,省科协将充分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广泛链接“产学研用金服”各类创新主体,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动员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两链互动,助力催生更多科创企业、科创产业。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副局长 陈建平

项目观摩活动,直达企业、直奔工地,就是作风建设的范例。观摩将激励各地相互比学赶超,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潮。这次所观摩的12个项目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典型,彰显了“绿色循环、集约节约”主攻方向,加深了我们对体制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启示我们,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创造增量的生力军和顶梁柱。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撑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甘泉县委书记 左新文

通过实地观摩,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西安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西咸、经开、高新、航天四大板块的高质量项目均在产出比、成长性、竞争力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给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树立了榜样,激发了我们的创新动力。我们要学习借鉴,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吸引人才、精准招商,一县一策、突显特色,用实实在在的作风把县域经济做上去。

(本报记者 张鑫 刘居星 孙鹏采访整理)

建设者说

创维集团联合创始人 黄培升

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产销一体智能家居家电生产基地,涵盖数字机顶盒、智能厨电、智能家居、锂电池和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项目产业集聚度高、联动效应强,能逐步实现生产材料、存储芯片、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的产业聚集,引领传统家居产业向智能化、现代化发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党委书记 沈大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新型有效载荷技术研发楼项目以支撑航天强国建设目标高起点规划,以“航天发展排头兵、载荷创新领跑者”的国内领先地位高标准建设,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空间电子信息系统研制和应用产业化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后,将为我国早日成为航天强国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990万元,带动就业约1000人。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水库

陕汽重卡扩能项目位于西安市经开区泾渭新城,是陕汽集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具体行动,也是积极响应陕西省“300万辆汽车工程”、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生动实践。项目建成后,陕汽将实现每6分钟下线一辆车,助推陕汽整车产能提升至30万辆,产值突破1000亿元,龙头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带动重卡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春光

西安康明斯5万台发动机及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是西北唯一的商用车发动机研发生产合资项目。按照“国六”排放标准要求,我们联合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进行“国六”柴油机和“国六”天然气发动机的设计开发、应用匹配等研发工作,将实现商用车发动机的本地化测验。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使康明斯发动机的产能由目前的3万台提升至5万台,极大提升西安市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达产后预计亩均年产值2200万元。

(记者 付玉玮 刘芊羽采访整理)

重点项目赋能陕西高质量发展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马莉莉

陕西以重点项目为切入点和抓手,启动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载体的两链融合新发展战略,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布局重点项目,陕西抢占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的科创高点,占据有利市场地位;引进链主企业,延伸产业链,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产业链整体规模效应和产业聚集服务效能,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总体而言,重点项目通过定位准、抓核心、促系统、引规模,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记者 杨晓梅采访整理)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重点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