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民网发布《2022国民健身趋势报告》西安上榜“全国10大运动活力城市”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8-05 07:07:14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城马”是西安体育一张亮丽名片 (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人民爱健身”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平台发布《2022国民健身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公布了“全国10大运动活力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以及西安等榜上有名。

  养成健身习惯人数增多

  《报告》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指导、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学术支持,由Keep运动研究院提供数据支持,结合《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和访谈调研内容最终形成。

  调研发现,我国7岁及以上年龄人群中,每周至少参加1次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67.5%,较2014年调研时增长18.5%。以一周作为观察周期,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每周平均健身2.52天,每周平均健身累计时长为99-120分钟。

  《报告》指出,我国国民体育健身项目丰富多样,不同健身人群各有所好。跑步、跳绳、骑车、球类、健步走、广场舞、舞蹈和体操都是国民健身经常参与的项目。男性健身者比女性健身者更喜欢户外健身方式。女性健身者比男性健身者更喜爱舞蹈和体操。此外,国民对力量训练也比较重视,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健身人群中,25%的健身者经常性参加力量训练。

  体卫融合意识增强

  《报告》显示,国民对体育健身目的认知更加全面,91.0%的儿童青少年、87.2%的成年人和53.6%的老年人认为体育健身具有积极作用。参加调研访问的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健身人群中,75.52%的受访者回答,健身是为了提升身体功能。

  青少年健身人群和女性健身人群更注重通过体育健身“增强运动能力”,老年健身人群更注重通过体育健身增强心肺功能。72.1%的受访健身者认为,体育健身作用不仅体现在身体层面,还体现在促进心理健康、增加社交关系方面。

  在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健身的人群中,68.5%的成年健身者曾得到过科学健身指导,44.5%的老年健身者曾得到过科学健身指导。这两个数字与2014年调查相比,分别提高13.5%和3.7%。通过平台获得体育健身辅导和协助的人群中,67.43%的健身者主动寻求科学健身指导内容。

  西安入围全国“爱跑榜”

  《报告》中提到,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普及和公共体育设施服务水平提升,各个城市的“体育健身圈”逐渐成为新的城市名片,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显示出“活力十足”“动能无限”的体育健身魅力。

  综合城市中参与健身的人数、健身习惯分析和健身环境友好程度等因素,这10个城市可以称得上“活力十足”“动能无限”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重庆、深圳、杭州、西安、武汉。《报告》中同时提到,全国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健身人群中,上海健身者和北京健身者在爱“跑步”方面不分胜负。除了京沪,广州、成都、苏州、西安、沈阳的体育健身者都在全国“爱跑榜”上有一席之地。

  入围“全国10大运动活力城市”,可以说是西安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乘十四运会春风,西安这座城市更具活力,无论是场地设施、竞技体育、群众体育还是体育产业均迈上新台阶。“成功举办十四运会,是西安全民健身事业的里程碑,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西安建设体育强市的历史机遇。我们时刻牢记把人民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主体,将进一步通过实施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建设全民健身示范社区、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首席记者 闫斌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国民健身 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