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堪比大片!西安民警跳车飞奔抓“贼”引围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05 18:17:58 编辑: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看到可疑男子,民警跳车飞奔抓捕。这一幕在西安城北的马路上真实上演。

  民警跳车抓“贼”引围观

  8月2日下午2时,在西安市凤城三路东段的路上,一辆正在行驶的警车上突然车门敞开跳下一民警,民警跨过两米宽的绿化带,飞奔向人行道,随后拽住一名急速前行的男子。这一幕被附近的群众看到,并引发围观。

  围观者张先生说,他起初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但看到民警对着背包男子问了几句话后,就给男子戴上了手铐。听民警现场的询问,才得知该男子可能是刚刚进住户家里偷东西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得知,跳车抓贼的民警来自西安未央公安谭家派出所,名叫闫欢。据其介绍,当时接到家住祥和居的住户刘先生报警,称其回家时,还未开门,就听到家中有响动,怀疑进了小偷。“因为该警情较为敏感,一路上我们都是拉着警笛过去的,想以最快速度赶到小区,但在出警的路上,跟报警人打电话联系,得知入室窃贼已从房内出来,顺着消防通道跑了。”闫欢说,“我们便关掉警笛,将车速降至每小时三四十码,试图在外围寻找逃跑的犯罪嫌疑人。”

\

  当警车开至凤城三路东段时,闫欢看到人行道上一名男子十分可疑,“那会儿正是一天里最热的时候,可该男子仍头戴帽子,脸戴口罩,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身上挎着一个大挎包。走路的速度看上去都快跑起来了。”闫欢说,正是因为该男子的反常形迹,他顾不上让同事停车,当即拉开车门跳了出去,对方可能是发现有人追过来,撒腿就跑,但还是被他拽住了胳膊。

  “窃贼”嫌丢人 多次要求戴口罩遮面

  正当民警现场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失主刘先生气喘吁吁的赶来,手里还提着把菜刀。民警要求其放下菜刀。

  经询问,失主刘先生说,他当时回到家时,发现防盗门上贴了张白纸条,纸条的大致意思是:该户业主长时间未交付物业及管理费,现采取强制封门措施,如业主看到,请立前往物业中心办理解封手续。“我在看纸条的过程中,发现房内有响动,我当时就起了疑,但又不敢进去。”刘先生走到一旁的电梯跟前,拨打了报警电话予以求助。

\

  没过一会儿,窃贼从房内出来,闪进了一旁的消防通道,顺着楼道跑了。刘先生说,他害怕对方身上有凶器,不敢起正面冲突,就只看到了贼的背影,戴着棒球帽。也不敢追,先给民警打电话说明该情况,自己遂又进房内找了一把菜刀防身,这才追了出来。

\

  在抓捕现场,面对群众的围观,犯罪嫌疑人嫌丢人,不止一次请求民警为其戴上口罩遮面。失主刘先生还说,这人太擅伪装,刚刚他看到该窃贼的背影的时候,其戴的还是棒球帽,这会儿又换了顶帽子。

  民警:犯罪嫌疑人技术开锁 并带电子帮手“望风”

  民警从该男子随身挎包中查获现金7万余元,各类纪念币200余张,还有金戒指、手链数根,以及作案用的开锁工具4把。

  经进一步讯问,得知该男子姓杨,今年33岁,其从十几岁便开始入室盗窃,先后三次因入室盗窃被打击处理。

\

  “杨某入室盗窃采用的是技术开锁的方式。”办案民警介绍说,当时技术勘察民警到案发现场调查时,发现门锁并没有损坏的痕迹,从其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来看,其是利用锡纸和铜条技术开锁,进门前,还将一个摄像头放在门外,该摄像头接连其本人的手机,作用是为其望风,一旦有人来到该门口,摄像头就会发挥作用,给其手机发出报警提示。当时失主回家走到门前时,杨某说他就从手机上看到,趁其离开门后,他便急忙出来跑进了消防楼梯内,下了几层才坐电梯逃了出来。杨某也承认,事先来踩过点,确认家中无人才进去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未央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未央警方提醒说,防止入室盗窃需要做好几下几点,一是尽快检查家庭防盗门锁,及时通过正规渠道更换防盗功能高一些的锁具;二是离家时切记反锁房门,这会大大降低被盗窃嫌疑人开锁的风险;三是提醒大家不要在家中放置大量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有条件的可以在房间内加装安防摄像头;最后希望小区的物业,要提高安保能力,对进出的人员要认真甄别,加强防范,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民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