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部电梯修好后又关停?西安一小区百余住户出行仅靠1部电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05 23:11:16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住在长安区张家村社区4号楼的居民们,遇到了出行难题。8月3日,楼内居民王女士向华商报反映,楼内原本的3部电梯,如今只剩下1部正常运行,近150户居民只能守着它出行。

  “听说是村委会、物业、电梯公司之间存在经济纠纷,导致刚修好的电梯又关停。”王女士说。

  现场:3部电梯只有1部可用 情况说明被撕掉

  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8月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广场北路西侧的张家村社区。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是安置小区,小区内共有4栋楼,走进大门右手边就是王女士居住的4号楼。4号楼共31层,1到4层是商铺,居民住宅从5楼开始,共27层。

  进入4号楼内,每层共有6户,共设置3部电梯,8月5日下午3点左右,只有离楼门最近的一部电梯正常运行。

  “这2部电梯从8月2号开始停,之前还贴了情况说明,但是不知道是谁撕了。”一位26楼的住户说。

\

  王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之前拍摄的情况说明照片,这份情况说明落款处为电梯公司“陕西友诚特种设备有限公司”,内文写到:今年7月中旬,4号楼两部电梯先后出现钢丝绳断股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及时通知物业与村委会,后与村委会签订维修协议。协议约定,我公司先垫款维修,待维修完毕后由村委会支付工程款项。但至今村委会未履行约定付款。垫资已影响我公司的正常运营,所以关停电梯运行属无奈之举,带来不便深表歉意,也望居民多多谅解,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敦促村委会尽快履约付款。

  现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电梯7月初坏了一部,等维修配件大概花了半个月,刚修好这部,另一部又坏了,又等了近半个月,终于在7月底全部修好。谁知,3部电梯同时运行了几天后,两部刚修好的电梯突然关停。“你说离谱不离谱,刚刚修好的电梯,就这么锁住了。”

  居民声音:核酸难做家难搬

  电梯停了4天,最难的是8月5日上午。30层的一位住户告诉记者,周五(8月5日)早上全民做核酸检测,为了下楼做检测,前后一共等了1小时电梯。“我们高层的只能等电梯,中间不高不低的住户,为了坐下楼的电梯,都先跟着电梯上楼,要是老实等下楼的电梯,根本挤不上去。”

  一位住户说:“11楼有个邻居的孩子毕业了,昨天在搬家。本来一车就拉走的家具和行李硬是搬了两天。他们只能挑没人的时候,用三轮车一件一件运走,不然一直占着唯一一部电梯,他们也不好意思。”

  出行的确不方便了,住在顶楼31层的住户说,导致现在这个样子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并不好界定。“平常不少住户经常乱按按钮,一次性按好几层,不好好爱惜公共财产。”

  物业:我们负责维保 村委会联系维修

  8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说,6月份电梯进行年检,发现钢丝绳有问题,“物业只负责维保,但钢丝绳出问题属于维修,维修只能找甲方,也就是由村委会联系、解决。”

\

  但是,该工作人员介绍,这其实是遗留问题,小区没有大修基金,没有房产证,这笔钱由谁来承担?“之前小区另一栋楼电梯坏了,村委会向街道办申请拨款解决了问题,没过几年,4号楼的电梯又坏了,但街道办这次也没钱了,具体情况可以去问街道办。”

  村委会:有资金 但村委会书记一人决定不了

  之后,记者来到该安置社区的村委会,村委会书记告诉记者,其实村委会有资金。“我没想到,最开始给电梯公司保证的,绝对不会出问题的维修款最后竟然付不了了。”

  书记介绍,要使用村委会的资金,村委会领导班子6个人要先开会,并现场做记录,进行表决,并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制度。“电梯的问题已经出现了,需要尽快解决。但那天的会议1人请假,1人反对,3人弃权,只有我一个人赞成使用资金,这个会议无效。而且,就算会议表决通过,还得我、监委会主任、村委会副主任3个人都签了字,才能报销用款。”

\

  记者在村委会和电梯公司签署的《电梯配件更换合同》中看到,由电梯公司维修1台变频器、2台曳引机,并更换钢丝绳,合计费用53600元。预期施工期限为2022年7月10日至2022年7月20日。

  村委会其实付得起5万块。“之前街道办出资修过一次电梯,但这次街道办的确没钱了。街道办领导建议我向这栋楼的住户征集维修款,但我想着已有资金和再收来的资金都是住户的,我也想赶紧用村委会的已有资金付清这笔钱,但我做不了主。开会失败是我们村委会内部的作风问题,但我得承认,他们的反对意见也有道理,这次用全小区住户的资金修了这栋的电梯,那之后其他楼出了问题又该怎么办。”

  街道办:最合适的解决方式是向该楼住户征集资金

  8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韦曲街道办,街道办工作人员说,最近关于张家村社区4号楼的电梯问题,已经多次开会商议,现在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向这栋楼的住户征集资金。

\

  “村委会的这笔钱,是村委会代理经营楼下4层商铺的收入,属于全小区住户,要是用了这笔钱,其他住户也会不乐意,所以,现在的最合适的解决办法就是楼内住户自己付钱了。”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实习生 张漪凡 孙雯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电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