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个国产抗新冠口服药价格初定 每瓶不超过300元

综合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06:45:32

8月7日,记者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治疗新冠肺炎的阿兹夫定片价格初定,每瓶不到300元,每瓶35片,每片1mg。

7月25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这意味着,阿兹夫定片成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治疗药物。

据报道,8月2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投产仪式在平顶山市举行。

阿兹夫定片已于去年7月作为抗HIV药物获批上市,由真实生物委托北京协和药厂有限公司生产。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后,真实生物正式启动制剂生产。

2020年1月6日,中国工程院蒋建东院士带领药生所和药物所的研究组,与真实生物的合作者一起,开始筛选药物。1月9日,药生所正式成立新冠药物科研攻关项目小组,1月29日确定了阿兹夫定是“有前途的抗冠药物”。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仅有两款新冠小分子药物获批上市。一个是默沙东的Mol-nupiravir(莫纳皮拉韦),另一个是辉瑞的Paxlov-id。其中,Paxlovid在今年2月得到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进口,目前在国内的价格为2300元/盒/疗程。

此次新冠药物攻关科研小组,筛选了近500种上市药物及候选化合物,从中发现有60余种药物在细胞水平具有抗冠状病毒活性,从这60余种药物中,又找到两种“有前途的抗冠药物”,阿兹夫定就是其中之一。

了解阿兹夫定的人都知道,阿兹夫定并不是一个新药。在2021年7月20日,其批准与其他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为什么抗新冠“新药”原是一款抗艾滋病的“老药”?对此,蒋建东进行了答疑解惑,“老药新用,而且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是我国研发原创药一条重要途径。”

阿兹夫定是一种核苷类似物,它要在细胞内转化为三磷酸盐形式才能抑制病毒RdRp,具有一定的广谱活性,包括对丙肝病毒(HCV)和手足口病毒(EV71)。最初它是中国抗艾滋病的临床在研药物。

据河南日报报道,7月,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抗新冠口服药

上一篇:央媒聚焦!非凡十年,陕西发展亮点十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