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子配合“假警察”做疫情防控信息核实被骗130万 真警察紧急冻结止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09 12:44:58 编辑: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骗子的手段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近日,有不法分子冒充疫情核查人员,她银行卡上的百余万元险些被人骗走,幸亏报警及时,民警紧急冻结账户,才避免钱财损失。

  8月1日,小婷(化名)来到西安公安莲湖分局大莲花池街派出所,说她可能遇到骗子了。

  小婷讲,她刚刚接到一名自称是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的来电,对方称,根据后台查询,她和一起阳性病例有过接触,让她迅速到某地隔离。小婷说,她还仔细询问了对方,是在什么地方有过接触,对方说的地方她压根没去过,尽管怀疑,但对方说可以帮她转接到公安局,由公安机关为她核实。

  “随后接通公安局的电话后,自称民警的男子说,我和一个阳性病例有过接触,现在要对我的信息进行核实,以防出错。”小婷说,配合民警核实信息她还是能做到的,便听之信之。“他让我下载不知名的“安全防护”和“视频通话”软件,并数次通过视频电话,指导我进行“身份核实”、“核酸核验”、“行程查验”等人脸识别和验证码校验。”完成这些操作后的小婷突然意识到,这不就是进行了网上转账和贷款操作吗?小婷这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接到小婷的报警后,大莲花池街派出所民警一通操作后,完成紧急止付文书办理,并以最快时间上传反诈中心进行账户止付,随即涉案银行账户成功被冻结,小婷卡内100万元现金、理财产品及30余万元贷款被警方及时止付。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介绍,小婷遭遇的是一起“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以往不同是,骗子并未直接告知受害人自己是“公检法工作人员”,而是将疫情防控作为突破口,“迂回”麻痹被骗者,从而达成诈骗目的。

  民警提醒,公检法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电话或各类聊天软件办案,更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查控资金、索要验证码。希望大家注意,遇到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通过微信、QQ或其它软件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身份验证、资金查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