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越野车失控冲进水库 在陕务工男子救起5人后不幸牺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0 22:37:12 编辑:方正 作者: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44岁的蒋正全再也没能醒来。当看着一辆越野车失控冲进水库时,他和两名工友狂奔200米冲到岸边,扑进水中。短短的4分钟时间,他们在水中将车内的五人全部救出,不幸的是,蒋正全体力透支再也没能游回岸边。

  【回忆】

  工友讲述:“当时哪考虑得了那么多,救人要紧!”

  44岁的重庆人蒋正全和32岁的四川人程心灿、26岁的四川人秦建平在陕西省渭南市一工地做木工。8月8日工地没什么活,他们三人便到工地附近相邻的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办新庄村二龙口水库游玩。

  “我们当时听到桥那边‘咚’的一声,望过去看到一辆白色越野车撞坏桥护栏冲进水库里,车里还几个人在喊救命。”秦建平说,他们三个当时在岸上,看到这一幕想都没想赶紧跑着冲进水库。“当时哪考虑得了那么多,救人要紧!游到车跟前才发现车门已经打不开了,幸好车窗没关。”程心灿说,他们三个水性还可以,车里有五个人,都不会水,其中两位成年女性、两位孩子、一位老人。

  此时越野车里已经进水,车头要往下栽,担心车里的人还没救出来车就沉入水底,秦建平游到车头处用力撑着车头,哪怕能多撑着一秒也好。

  闻讯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有路人也扑进水库游到落水的越野车旁,大伙一边尝试想把车子往岸边多推一推,一边帮车里的人从车窗逃生。还有一些不懂水性的路人找来长绳抛向水中,尝试了很多次后,当车辆沉底那一刹间,水里救援的人们接住了这条“生命绳”,车里被困的五人依靠着这根绳子被拉上了岸。

  就在大伙准备庆祝落水五人全部获救时,工友发现蒋正全不见了。“蒋正全!蒋正全!”工友们喊着他的名字,却没有得到回应。

  

\

  【场景】

  视频还原:他用最后的体力托起了落水女孩

  附近的监控清楚记录下了这感人的营救画面。

  8月8日上午11时53分,车辆坠水,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三人距离事发地约200米,他们三个一路狂奔至岸边,没有任何停顿地冲下堤岸扎进了水中,向落水的汽车出游了过去,视频中清晰地听到车内孩子的啼哭声和奋力的呼救声。

  一个女孩从车辆后排的窗户爬了出来,水中的蒋正全背起这个孩子。他和工友商量了几句话之后,背着这个女孩向岸边游了过去。快抵达岸边时,蒋正全体力似乎透支了,游得越来越慢,头甚至难以浮出水面,可他仍尽全力托着那名女孩,至始至终保持着女孩一直在水面之上,岸边的人们递过来竹棍把女孩拉上了岸。

  此时,水中的蒋正全没有体力呼喊求助,甚至没有一丝体力把手伸出水面。

  现场太混乱了,混乱到人们只注意到车里被困的人。“我最后上岸时一点力气都没有了,眼前一片黑,要不是他们把我拉上岸,我估计也得把命丢了。”秦建平说,“蒋大哥年龄比较大,我们担心他撑不住,就让他先把女孩救出去,我们其他人在水里再撑一会,可我们谁也没发现,蒋大哥没能上来。”

  当人们在水中找到蒋正全时,他已经失去了生命。


\

  【家人】

  蒋正全妹妹:“我哥不想当英雄,他只想当一名好爸爸,好儿子”

  8月10日,在西安市阎良区一宾馆里,华商报记者见到了蒋正全的妹妹和他的父母。“8月8日中午,哥哥的工友给我打电话说他出事了,还发了哥哥救人的视频。我一下子就昏了过去。”蒋正全的妹妹说,她之后就赶紧往西安赶,路上得知哥哥抢救无效已经不在了。

  在宾馆里,蒋正全七旬的父母瘫坐在床上,干瘦、黝黑。蒋正全的母亲痛苦地说着让人完全听不懂的当地话,却没有一滴眼泪溢出眼眶,蒋正全的父亲一直默默坐在床边,捂着眼睛,无声哽咽。旁边的餐盘里剩了很多饭。

  旁边的一个家属告诉记者,蒋正全出事后,两位老人精神受到巨大打击,已经两天两夜没好好吃饭了。

  蒋正全的妹妹说,父母已经哭晕了好几次,早把泪流干了。

  “他本来打算再干个一两年,把给父母养老和给娃盖房的钱攒够,就回家务农。”妹妹说,现在最可怜的就是孩子,“我哥和我嫂子已经离婚多年,自孩子判给我哥后,我嫂子就没再回过家。”

  “我哥不想当英雄,他只想当一名好爸爸、好儿子。”8月10日,在阎良区殡仪馆,蒋正全的妹妹撕心裂肺地哭着:“我不要他当英雄,我不要他当英雄,我想他活着!”

  ()8岁的儿子:还不明白失去父亲的含义

  蒋正全的儿子也来到西安,对爸爸突然离去似乎还没有太多概念,坐在床上玩着手机游戏。

  “我哥哥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一直由两个老人照顾,他还不懂得没有爸爸是什么含义。”蒋正全的妹妹解释着,孩子只有8岁,是留守儿童,在山区老家上小学三年级,学校离家7公里,每天得凌晨4点起床。“哥哥常年在外打工,就是想着把这个家撑起来,如今他却不在了。他救人的时候考虑过家里人吗?他的孩子才八岁啊!”

  妹妹说,蒋正全常年外出务工,每年只有过年时才能回家一次,每次在家停留一个月或几个月不等,孩子一直是两位老人帮着带的,可二老身体已经一年不如一年了。

  小蒋努力地用普通话告诉记者:“我的名字是爸爸起的。我们学校教过什么叫见义勇为,我的爸爸很勇敢。”小蒋说自己已经很久没见过爸爸了,“他只有过年时才能陪我几个月。”

  已经失去母爱的小蒋,如今又失去了父爱。

  

\
\

  【善后】

  阎良区正在为参与救援人士申报见义勇为奖

  慈善机构为为蒋正全的家人善款

  8月1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事发地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办新庄村,村委会的宣传屏上写着“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一工作人员表示,这位“英雄”说的就是蒋正全。

  “新庄村200多户人几乎都捐了款,打算给蒋正全家人送过去。”一村干部说。据村干部介绍,被救起的是一家人,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就撞断桥上护栏冲进水库里。8月9日被救起的这一家人,见到蒋正全的家人后,对蒋正全的救命之恩深表感谢。

  8月9日上午,阎良区开展“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向英雄致敬”学习、捐款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等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目前,区上正在为参与救援人员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据了解,目前阎良区慈善协会也开通了捐赠热线,为蒋正全的父母及孩子筹集善款。联系方式为协会秘书长宁本立,电话13772030790,029-86868802。“筹集来的善款,我们会在区委区政府的监督下赠予蒋正全的家人。”宁本立说。

  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二龙口水库旁,撞毁的栏杆已被修复,事发的桥头放着市民自发敬上的白酒和鲜花。蒋正全遗像旁边贴了一幅由“无名氏”敬悼的诗词“舍己救人撼天地,危难关头显身手。纵身一跃化彩虹,二龙口岸留英明”。

  华商报记者 谢涛 实习记者 王煜鑫 实习生 白云芝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