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入夏黑河引水系统供水量屡破新高 “护水人”是如何工作的?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8-11 07:00:5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甫店管理站工作人员正在汇流池取水检测 记者 窦翊明 摄

  今年入夏以来,黑河引水系统原水供水量屡破新高,最高日供水量达173.9万立方米,约占全市供水总量的78%。8月9日,记者实地探访得知,连日来,黑河输水渠道管理有限公司的“护水人”们,顶烈日冒酷暑、昼夜坚守岗位,通过加强巡线、加密水质检测和科学调度等措施,用辛勤的汗水和脚步,全情守护原水供水渠道畅通,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

  几乎没有干过

  8月9日一大早,黑河输水渠道管理有限公司甫店管理站的巡线员田锋刚和杨梦波背着GPS、巡更系统以及藿香正气水和大水壶骑着电动车出发了。“单位配有电动车,但我们只能分段骑。因为很多需要巡查的输水渠道根本没有路,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徒步前行。”田锋刚说,近期持续高温,巡线路上,他们被汗水湿透的工作服几乎就没有干过。

  “近期用水高峰,我们每天到11公里的输水渠道沿线巡查两个来回,至少有4小时都在路上。”杨梦波告诉记者,巡线期间,他们要仔细检查渠道安全,险工险段是否有渗漏、涵洞渡槽是否有裂缝、水流是否平缓,渠道周边的标识牌是否完好等。在渠道加大流量运行,或风雨天气等容易对输水渠道构成威胁的情况下,无论早晚他们都要增加巡护,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汇报。入夏以来,更是每个瑕疵都不放过。

  “巡线是户外工作,跟着管道走,有的地方道路不通,电动车都骑不过去。巡线员在烈日下‘暴走’,既辛苦又危险。”甫店管理站站长李爱军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通常他们安排两人一组,并给巡线员配发有藿香正气水、仁丹等防暑降温的药品。入夏以来,食堂给站上的同志也常备有绿豆汤。

  鱼缸里的红鲤鱼

  是一群“好帮手”

  “巡线是保障渠道安全,水质监测主要保障原水安全。”跟随李爱军走进黑河输水渠道管理有限公司设在甫店管理站内的水质监测中心,记者看到6名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测输水渠道的水质。在这里除了各种精密的监测仪器外,5个养着红鲤鱼的玻璃鱼缸格外引人注目。

  “用红鲤鱼做生物监测是水质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爱军告诉记者,这些鱼都是长期在水质较好的驯养池里养大的,因此它们对水质变化非常敏感。一旦水质发生变化,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通过观察鱼的变化及时发现问题。为确保生物监测的准确性,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详细观察和记录鱼缸鱼的数量、生命状态等信息。

  黑河引水系统调度中心内,工作人员监测水质。 记者 窦翊明 摄

  据悉,除生物监测手段外,水质监测中心还综合运用了理化检测、在线监测等手段。水质化验员任德成说,这段时间,他们的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在岗,定时从汇流池内采水样,通过20多项检查确保水质安全。据介绍,甫店管理站的汇流池不仅有黑河的水,还有石砭峪的水。工作人员每天密切注意汇流池水位变化,并及时上报调度中心,特别是要做好拦污栅定期清理工作,确保水位准确。

  24小时坚守

  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从水源地到水厂,原水供应是通过渠道连接的,我们的职责是保障输水渠(管)道的维护巡查和原水调度。”黑河输水渠道管理有限公司供水管理部副部长田晓艳告诉记者,甫店管理站巡线员承担的11公里巡线任务,只是黑河输水渠道管理有限公司164.6公里黑河输水渠(管)道巡线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黑河引水系统原水调度涉及11个水源地、7个水厂和5个生态用水单位。为切实提升渠(管)道利用率,黑河输水渠道管理有限公司坚持科学调度,合理配置,加强上下游协调联动,根据各时段供用水实时数据变化进行水量动态调控,将黑河输水渠(管)道各段的供水能力发挥到极致,全力保障城市供水需求。

  黑河输水渠道管理公司供水管理部部长王锐说,在今夏高峰供水和防汛任务期间,公司正按照高峰供水方案,持续加强水源地原水监测力度,强化渠(管)道巡查巡检频次,安排供水队伍24小时值守备勤,全情守护渠道畅通,全力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记者王涛 实习生陈千幸依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