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丨渭南潼关:黄河湿地候鸟成群 秦东大地生态如画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8-11 09:03:15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董旭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董旭叶)8月10日下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绿动陕西新画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渭南潼关黄河湿地,近距离感受湿地的别样风韵。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与森林和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经过多年保护,陕西湿地总面积逐年增多。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

  潼关黄河湿地属于典型的多沙河流湿地,总面积2827公顷,东至豫陕界,西与华阴市接壤,南至北赤路,北与渭南市大荔县相邻,黄河、渭河、洛河三河在这里交汇,是久负盛名的“黄河金三角”。

rkc3bVQcVEF7QH5R.png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典型的自然环境为湿地动植物资源提供了繁衍生息的场所。”潼关县湿地保护中心主任刘鹏介绍,潼关黄河湿地是中西部候鸟迁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西部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区域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种子植物70科235属285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物种4种,包括黑鹳、大鸨、金雕和白肩雕。国家Ⅱ级保护物种15种,包括白天鹅、灰鹤等。

  近年来,潼关县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成立了潼关县湿地恢复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湿地管理保护机构。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县上下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积极开展黄河湿地流域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作。坚持以“保护优先,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围绕湿地保护工作,开展了生态环保排查整治、重点区域执法检查、临界河流生态监管、湿地风险隐患监督检查等系列活动。

image.png

  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退耕还湿、湿地封育和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常态化整治”以及“黄河湿地生态保护”、等一些列专项行动,湿地范围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断扩大,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每年冬季成千只白天鹅从潼关湿地一路迁徙到河南三门峡天鹅湖越冬。潼关黄河湿地已成为候鸟重要迁徙地、觅食地和越冬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还要把潼关黄河湿地做成百姓的“不动产”,让老百姓一起享受生态绿色成果。”刘鹏说。在潼关黄河湿地,夏日傍晚时分游人可以享受习习凉风扑面而来,放眼望去芦苇丛生、浮光耀金,呈现出一幅美不胜收的生态画卷。

  “潼关人们真幸福,不用出县城就能欣赏到湿地风光。这是我第二次来潼关,通过本次采访,了解到潼关县这些年在潼关黄河湿地保护做的工作成效和举措。”三秦都市报记者余慧敏说,通过实地采访真切地感受到潼关黄河湿地的生态美,将利用所在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让更多人感受到湿地水韵魅力。

image.png

  湿地保护工作是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据了解,潼关县将严格按照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建设要求,加快建设进度,争取2023年国家湿地公园验收顺利通过。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将潼关黄河湿地打造成资源丰富、景色优美、山河安澜、飞鸟翔集的陕西东大门绿色生态名片,用实干实绩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潼关 生态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