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丨潼关生态农业绿意盎然 软籽石榴产业助农致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8-11 09:48:50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姬文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妍)古城潼关一直以来,以其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壮美的自然资源吸引人注目。近几年,潼关落实“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县”的发展战略,不断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是潼关大地的“绿皮肤”,新兴的软籽石榴产业正成为潼关人致富的“金名片”。

  8月10日下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绿动陕西新画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潼关县的陕西省金桥现代农业园区,探访软籽石榴产业在潼关的发展情况。

fjf7oLYHAWI36Y4J.png

  “很多人吃一次软籽石榴就喜欢上了,不仅省去了吐籽的麻烦,口感也不错,营养价值高。”陕西省金桥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王新军向采访团介绍,软籽石榴果实营养丰富、紧密抱团,与普通石榴相比,软籽石榴个头大、皮薄汁多、籽粒绵软、甜度高,树龄长、收益时间久,有着“吉祥果”的美誉。

  早在2014年,潼关县委、县政府就将软籽石榴确定为全县农业的主导产业,以发展软籽石榴为着力点,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推动、示范带动、推动群众自愿的方式,打造现代特色农业。近年来,潼关县把加快发展软籽石榴产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繁荣的主导产业来抓,逐渐走出了一条加快转型发展“一县一业”的特色之路。

  目前,潼关县发展软籽石榴种植面积4.48万亩,挂果面积1.5万亩,预计总产量1.5万吨,年产值可达1.2亿元,“潼关软籽石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image.png

  “潼关地理位置特殊,近些年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许多游客来旅游都买点软籽石榴带回去,我们礼盒装的高品质软籽石榴,四五个都能卖到二百多元。软籽石榴产业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增收,仅我们园区一年就发放劳务费用一百五十多万元。”王新军介绍,目前软籽石榴已成为潼关农业的金字招牌。为提升产品品质,让消费者吃的好、种植户效益好,潼关县制定发布实《软籽石榴系列标准》,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聘请专家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不断提升软籽石榴的品质,还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企业+托管+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全县软籽石榴产业发展。

image.png

  随着潼关软籽石榴产业名气越来越大、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下一步,潼关县还将重点抓好田间技术指导、产业支持力度、全产业链建设三方面工作,做强、做精、做优软籽石榴这一优质特色农业产业,实现软籽石榴产业扩张增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绿色生态吸引游客“走进来”,以品质农业带动产品“走出去”,带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行 潼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