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整形院长在自家医院做手术身亡 麻醉为何会致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1 15:51:30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西安一家整形诊所的技术院长在自家门诊整形身亡,初步认定为麻醉意外,一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很多人觉得,麻醉不过就是在手术中打一针麻药睡一觉而已,怎么还把人“麻过去”了?

  麻醉可不是简单的“打一针” 能保命也能致命

  事实上,常被人误以为“就是打一针”的麻醉,远比你想像的更复杂。

  深耕麻醉38载、陕西省麻醉学会主任委员、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北院区麻醉与舒适化医疗中心主任薛荣亮教授提醒公众,可别小看麻醉。

  麻醉为何会致命?

  具有镇静、催眠、止痛、肌肉松弛等作用的各类麻醉药,让患者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许多过去难以承受的大手术。然而,它也是一把“双刃剑”,能保命也能致命。“麻醉药物都是有明确副作用的,甚至说这些副作用是致命的。麻醉药,用得好能为病人在手术中提供良好的手术条件,用得不好,就会跟毒药一样,引起病人出现各种问题,甚至发生心肺功能抑制而导致呼吸心跳骤停等意外……”薛荣亮直言,麻醉药的使用剂量、注射速度以及麻醉时的生命支持(严密监测、呼吸辅助)等,每一个细节都必须精准把控,否则会使患者发生暂时性或永久性的危害,甚至是致命的情况。

  另外,做手术的时候有多种麻醉方式,有局麻、有半麻(椎管内麻醉)、全身麻醉等,但不管采用何种麻醉方法,都有可能发生麻醉药物的副作用。

  “即便是局麻,也可能因为局麻药的中毒、过敏等引起病人心肺功能的抑制而导致生命危险。”所以,麻醉无大小,任何麻醉都需要有合格的专业的麻醉医师、安全的保障设备以及完善的生命支持系统。

  手术无论大小,都需要麻醉,只要涉及麻醉,你的命,就需要合格的麻醉医生来保护。

  被麻醉的病人,呼吸和循环系统等就会受到相应影响,而麻醉医生的职责就是要时时刻刻、专心致志地通过观察其血压、心率、呼吸、脉搏血氧饱和度、麻醉深度等生命体征,精准判断病情变化,随时调整麻醉用药,并及时将患者从各种险境中拉回来,并在手术后能成功唤醒。

  然而,很多非正规医疗机构都没有麻醉科,甚至没有专业的麻醉医生,对麻醉的忽视和“小看”,相应生命保障体系和设备的缺失,再加上没有合适麻醉药品供其选择、抢救药品的配备以及手术人员对麻醉风险预见力和应对力的不足……成为麻醉“意外”的主要原因。

  “如果有能够独立处理手术麻醉的专业医生、监测各项生命体征的麻醉监护、保障呼吸的麻醉机、抢救药品准备充分,或许就不会出现上述的麻醉意外。”薛荣亮直言。

  做手术 建议到大的综合医院

  对于麻醉医生而言,在为手术保驾护航时,难免遇到“暗礁涌流”,这就需要他们拥有广博的理论知识,并对病理生理、药理、内科、外科、妇儿、麻醉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多学科内容融会贯通。

  “能够独立处理手术麻醉的医生必须是主治医师以上,这些医生经过3年的规范化培训、5年的临床锻炼之后,才能独立从事麻醉的操作和病人的管理。”薛荣亮表示,麻醉医生必须达到这样的条件,才能意识到病人麻醉后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发生问题后采用哪些有效措施并及时处理。

  专家建议大家做手术时一定要到有资质的、技术实力和专家团队有保障的、大的综合型医院就诊。这是因为,大型综合医院都配备有专业的麻醉医师团队,设施设备和抢救药品等方面都很齐全,而且即便在麻醉方面突发一些危险情况,心脏方面、呼吸方面等均有专业的临床科室和专家来协同支持,会为生命安全提供更多的的保障。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