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丨延安吴起:林海拥抱山野 乡村振兴“绿动”十足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8-13 09:21:27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艳)1999年,延安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在黄土高原上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如今的革命圣地延安,绿色铺满高原,满眼是生态致富“硕果”。8月12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绿动陕西新画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延安市吴起县,探访“全国退耕还林试点示范村”吴起县南沟村从荒土风沙到山水环绕的绿色故事。

8月的南沟村,青山环绕、绿水依傍,村内多个绿色区域搭配形成了黄土高原上难得的生态奇景。“以前山上都是黄秃秃的,一场大雨就把庄稼冲没了,水土流失很严重。”南沟村党支部书记白涛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南沟村的生态环境十分感慨。他告诉记者,南沟村一刮风漫天沙尘的情况1998年才开始发生转变,当时吴起县率先在全国开始实施封山禁牧、退耕还林,南沟村老支书闫志雄与村干部带头造林,并在2000年成立吴起县林海公司承包外地树木种植。

二十多年过去了,南沟村民们的辛勤造林不仅成就了绿水青山,也为自己打开了储“绿”已久的“生态存折”。近年来,南沟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当地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以“休闲胜地、山水南沟”为主题,打造成“一心八点”特色景点,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南沟村农区变生态度假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路子,2021年南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176元。此外,南沟村成立的吴起县秦风水韵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已累计实现收入400万元,带动商户增收130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实现收入50.8万元。

xkuLXcbEizS9b11b.jpg

“现在,生活在南沟村的村民基本都吃上了‘生态饭’。”说起未来发展规划,白涛告诉记者,村上正在规划常青树和更多经济林的种植,将南沟村打造成为四季皆景、山林常青的生态旅游乡村,以完善旅游功能、增加村民收入为主导,同步提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全村产业环境、人居环境、发展环境同步改善。

退耕还林,并非朝夕之功。几十年间南沟村的生态环境转变是吴起县“绿变”的缩影,作为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县,截止目前,吴起县通过生态保护、修复与提升的多项举措,累计完成退耕还林244.79万亩。如今,葱茏林海拥抱着高原山野,为革命老区纵横沟壑中的一个个乡村带来更多振兴的希望与空间。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