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丨吴起县退耕还林造就绿色奇迹:生态美百姓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8-13 09:24:14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董旭叶)“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这首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国的歌曲,是我国西北地区,特别是陕北地区的真实写照,恶劣的生态环境一度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90年代末,革命老区延安在全国率先启动退耕还林,“绿色革命”自此拉开序幕。作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吴起县积极响应党中央“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伟大号召,现已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的一面旗帜。

8月12日下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绿动陕西新画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延安市吴起县退耕还林展览馆,感受吴起人民退耕还林的伟大历程和巨大成就。

吴起县位于延安市西北部,地貌由“八川两涧两大山区”构成,曾经是黄河中游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之一。这里处于农耕区和牧区过渡地带,农民生活一度陷入“越穷越垦,越垦越穷;越荒越牧,越牧越荒”的恶性循环,植被遭到毁灭性破坏。

1998年,吴起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出了实行封山禁牧、大力发展舍饲养羊的决定,确立了以“封山退耕、植树种草、舍饲养羊、林牧主导、强农富民”为基本内涵,以建设“集约高效型农业、保护效益型林业、商品致富型畜牧业”为结构特征的生态型特色农业发展战略。

20余年来,吴起县在退耕还林工作上,从以前的“兄妹开荒”到如今的“兄妹造林”,吴起县在退耕还林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新的绿色长征路,成为黄土高原上崛起的一片新绿洲,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逐渐在吴起变成了现实。

近年来,吴起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吴起为目标,以巩固提升退耕成果为重点,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十三五”以来,完成营造林71.6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21.3万亩,建成万亩以上造林综合示范点5个,发展家庭林场5家,造林10.3万亩,再次将生态建设推向新的高潮。在实施退耕还林同时,通过实施专项财政补贴,完成退化林修复8.4万亩、退耕地森林抚育87.6万亩。

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吴起县,不仅解决了国家要“被子”的问题,还解决了农民要“票子”的问题。吴起县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树学说:“截至2021年底,我县共完成退耕面积245万亩,累计兑现补助资金23.55亿元,有22876户105426人享受政策,户均领取补助资金10.3万元,人均领取补助资金2.2万元,有效的把‘绿水青山’转化为老百姓能够得到实惠的‘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

9tqNYmfNiY3edPUE.jpg

下一步,吴起县将以发展现代林业为主线,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打造百万亩绿色生态屏障、百万亩森林质量提升、百万亩“双储林”为主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为重点,全面实施“百千万”林产计划,在增绿、增景、增效、增收上大做文章,推动“浅绿”向“深绿”转变、“绿色”向“美丽”跨越、“美丽”向“富民”提升,全力打造山清水秀新吴起。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