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西工大开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3 17:08:33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8月13日,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开幕式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华商报记者探访了大赛现场,现场展示着众多不同类别的参赛作品,让人大饱眼福,感叹科技的魅力。

  一艘艘仿真船舰帅气亮相

  西工大航海学院的邢城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参赛作品——高速游动仿生扑翼水下航行器,他说:“这个作品最大的优势就是游动速度,在这方面是领先的。这次比赛很想冲击奖项,但是其他队伍也很强,所以我们尽力而为。”

  重庆交通大学的一名同学展示了参赛作品——仿生蛇怪蜥蜴机器人,他介绍:“这个作品模仿蜥蜴脚掌,设计出一款新的推进装置。这个装置在水上通过一定的角度,与水面进行拍击,产生水面的反作用力,机器人有了往上和往前的力,可以在水上漂。这个装置主要作用是减阻,使机器人耗能更低、行动更快。”

  在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类作品大赛现场,一艘艘仿真船舰帅气亮相,有的船舰高度还原,还有船舰出发时的横幅。

\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收到近400家单位的近3000项作品,参赛人数达8000多人。经过区域赛评审及推荐,共计955项作品晋级国赛,包括创新创意及创业类作品、设计与制作类作品、智慧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类作品、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类作品、船模竞速类作品等。

  选手毕业后很快能成长为海洋科技人才

  西北工学大学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教授表示,参赛作品与重大科研任务和项目是紧密相关的,很多成果或作品,有很高的科技含量。选手在校期间一直从事这些项目的研究,毕业后很快能成长为海洋领域科技人才。

\

  据了解,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参赛高校及参赛队伍数量逐年增多,且参赛作品的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大赛已成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竞赛,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

  竞赛的宗旨和目的为“崇尚科学、实践求知、锐意创新、面向海洋、服务国防”。赛事紧密结合行业高校优势和特色,推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拓展船海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空间,增强船海及相关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原创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为行业打造高层次、应用型船海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储备力量,并鼓励优秀作品走向社会、走向市场,促进相关成果的推广和孵化。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图 实习生 于宝璇 陈泽雅

\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海洋 航行器 西工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