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火力全开!13日西安多地最高温超过40℃ 注意防暑降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3 18:48:22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这几天有多热?热到来旅游的人不敢出酒店。

  网友“可乐”说,自己从山东来西安旅游,已经在酒店躺了4天了,打算再躺一天就回山东了,“外面实在是太热了,根本没勇气出门,怕一出门就中暑。”

  从郑州来西安旅游的李女士说,自己只逛了个兵马俑,回来就一直呆在酒店的空调房里,户外的大太阳会把人热化。

  西安本地人也直呼热的受不了,家住城南的张先生说,前阵子空调还会每天关几小时休息一下,最近几天几乎24小时不关机,“今年夏天的命是空调给的。”

  12日在户外工作的肖女士不幸中暑,13日上吐下泻了一天,她说往年夏天从未出现过这么严重的中暑,“工作时同事劝我喝藿香正气水,我还觉得夸张,以后就自己主动喝藿香正气水了。”

\

  13日高温红色预警频发

  13日上午,气象部门频发高温红色预警,提醒即将度过火力全开的一天。

  陕西省气象台8月13日8时57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下述地区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安康市汉滨区、旬阳市、汉阴县、石泉县、紫阳县、岚皋县、平利县、白河县,汉中市城固县、洋县、西乡县,渭南市临渭区、大荔县,西安市未央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西咸新区、蓝田县,咸阳市渭城区、秦都区、兴平市,请注意防范。

  西安市气象台8月13日9时34分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午后未央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西咸新区、蓝田县等区县除山区外的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高陵区、阎良区、周至县北部、临潼区北部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

  根据意向部门的监测,13日我省大部晴天,关中和陕南继续被高温“掌控”,共73区县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54区县超过37℃,18区县超过40℃,最高旬阳43℃,西安城区40.3℃。最高气温具体分布:陕北30.1~36.6℃,关中大部30.7~41.7℃,陕南36.1~43℃。

  13日西安市多地超过40℃,16时长安区最高温41.7℃,鄠邑区15时41.1℃,蓝田县17时40.8℃。许多市民走出家门,到商场、图书馆等空调开足的场所纳凉。

  我国或将出现1961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事件

  近期,我国遭遇了凶猛的高温热浪天气。四川、重庆、陕西、湖北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今年6月以来我国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有可能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事件。目前区域性高温过程还没有超过2013年。

  陈丽娟表示,在以后的夏季,高温热浪出现的频率可能会比较多,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高温热浪事件可能会成为一个新常态。未来如果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温室气体影响效应是非常强的,那么这种高温酷暑出现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

  副热带高压控场  高温还将持续

  气象专家表示,本轮高温天气的气象原因就是副热带高压,在此气压控制下,会出现高温的现象。

  根据最新的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和低层切变影响,预计14日陕北中北部仍有降水天气。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14日白天关中大部、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其中关中中东部、陕南中东部可达38-40℃,局地可达40℃以上。提醒大家防暑工作不能放松,注意多补充水分,饮食方面,多食芹菜、毛豆等含钾的食物。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报,14日西安城区及各区县多云间晴天,城区气温27℃~39℃,其他区县最低气温25℃~28℃,最高气温38℃~40℃;15日多云间晴天,28℃~37℃;16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6℃~36℃。

  天气趋势:

  8月14日:陕北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陕北南部有小雨或阵雨。关中、陕南晴天间多云。关中大部、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关中中东部、陕南中东部可达38-40℃,局地可达40℃以上。

  8月15日:陕北西部、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北中东部、秦岭山区、陕南部分地方有分散性阵雨。关中中东部部分地方、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局地可达38℃以上。

  8月16日:陕北北部多云间晴天,陕北南部、关中北部和西部、陕南西部有分散性阵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雨或阵雨,局部地区有中雨。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局地可达38℃以上。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朱文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高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