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热浪滚滚挥汗如雨 平凡岗位上的他们依旧坚守着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8-14 07:16:45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王涛

\

执勤员李炜在公交车站忙碌地维持秩序

\

在安定门盘道,环卫工张永红在树荫下才可以享受片刻凉爽。

8月13日,西安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炎炎烈日,热浪滚滚,高温炙烤下的城市像一个巨大的“蒸笼”,让躲在空调房里过周末的人们,对出门望而止步。为保障城市干净整洁、正常运转,环卫工、执勤员和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坚守岗位,挥汗如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忙碌的身影和辛勤的汗水书写着高温下的“坚守”。

环卫工:保持干净整洁是我的职责

13日15时许,安定门外,烈日当空,地面和空气散发着滚滚热浪,让人倍感闷热。

身穿环卫工作服的51岁张永红师傅正挥着扫把,清理地上的杂物。伴随挥舞的扫把,他额头的汗水已浸湿帽檐底部,后背也渐渐湿出一片。打扫了一会儿,他拿出一个装有绿豆汤的大水瓶,猛喝一大口后,擦把汗,又陆续向前清扫。

“我负责的区域是安定门盘道,上班时间是中午1点到晚上9点。”张永红说,这几天太热了。他用一个容量为1500ml水瓶装绿豆汤,一个班下来至少要喝两瓶。

“除了绿豆汤,单位还给我们准备有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品。单位对咱不错,咱也要对得起人家发的那份工资。”张永红说,“我是一个爱干净的人。作为环卫工,保持干净整洁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习惯。”

快递员:送完快递格外轻松

“你好,我是申通快递的,你的快递到了,麻烦到祥和居门口取一下。”16时许,在未央区永泰路祥和居北门口,脖子上挂着一个湿毛巾的快递员王锦龙,一边整理快递,一边给收件人打电话,生怕耽搁一分钟,影响派发包裹的速度。

见记者在看他脖子上的毛巾,王锦龙说:“没办法,太热了。不拿毛巾擦,低头时汗水直往眼睛里钻,干不成活……”看到有人来取件,王锦龙迅速找出包裹递给收件人,然后又埋头打电话:“你好,我是……”

“干快递,多跑一趟、多送一些就能多挣一点。因为计件,所以必须多拉快跑。”入夏以来,王锦龙都是尽量找阴凉地派件,但衣服仍经常是湿的。“每天送近600个件,辛苦是辛苦,但干的就是这工作嘛,干工作谁不辛苦?”王锦龙说,每天送完快递,看着空空的快递车,他感觉格外轻松。

执勤员:秩序好比啥都好

“622路公交车来了,大家扫码上车,不要挤,安全第一。”17时30分,在市儿童医院公交车站,公安公交分局大站治安执勤员李炜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黄色旗子,一边引导乘客有序上车,汗水不时从脸颊滑落。没有公交车进站间隙,李炜会习惯性地快速撩起衣角擦把汗。见有公交车进站,他又挥着旗子“喊”开了。

“天气热不要紧,咱上班的时候拿着水,能装一升的水瓶,我拿了两瓶,等下班时基本就喝光了。”李炜说,作为公交大站治安执勤员,他的工作职责是引导公交车进出站、维持上车秩序,协助驾驶员防止危险品上车。

看到有乘客给他竖起大拇指,李炜高兴地说:“我这个人热心,爱开玩笑,所以话多。干工作热点、累点不要紧,关键是咱要把秩序给大家维护好。车站秩序好了,没有拥挤就没有口角,秩序不乱就不会被小偷钻空子……对我来说,秩序好比啥都好。” 文/图 记者王涛 实习生陈千幸依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岗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