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恒顺花园小区业主因家里少了3.22平方米“砸墙”维权 致单元楼电梯停运一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4 15:50:44 编辑:方正 作者:张鹏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因小区一栋楼的顶层电梯设备间被砸,该单元电梯已停运一周,业主们都想知道电梯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使用。

  顶层业主砸坏电梯设备间外墙

  市民陈先生家住西安市长兴北路与新华街附近的恒顺花园小区。8月6日,他所在的2单元仅有的一部电梯突然停运了。陈先生说,起初他以为电梯出故障了,物业很快就会排查维修,结果却一连几天都未恢复。他从其他业主处得知,电梯迟迟无法恢复,是因为顶层业主擅自砸坏了电梯设备间的墙壁,物业担心电梯设备受影响,便停用了电梯。

  8月11日下午,楼内电梯恢复了运营,但很快又停运了,至今没有恢复。陈先生说,该栋楼共17层,其中16层是复式结构。整个2单元的业主出行全靠这一部电梯,电梯的停运,给大家的出行造成了不便,“2单元电梯用不成,我们就得爬楼梯,或从1单元坐电梯至12楼,然后通过长廊后,再走楼梯回家,非常不方便。”

  8月13日早上,记者来到恒顺花园小区。事发楼栋电梯口张贴的《公告》显示,今年8月6日下午16时,16层某业主擅自拆除电梯机房外墙,致使本单元设备外漏,出现重大安全隐患,为避免电梯设备被破坏,触发电梯间高压设施,电梯维保公司于2022年8月6日晚立即关停电梯设备。下方有“西安恒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印章,时间“2022年8月8日。”

  记者来到16层。该业主家门口贴的《责令整改通知书》显示,你户内复式二层与本单元电梯机房界墙擅自拆除宽约1.3米,长2米左右面积,致使本单元电梯设备外露,出现重大安全隐患和消防隐患……现严重影响本单元84户业主生活,限你3日内恢复该界墙,否则物业将采取断水措施。下方有“西安恒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印章,时间“2022年8月10日。”

\

  物业:去年这位业主就砸过一次

  在物业工程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通过17层的物业办公室,来到了2单元的电梯设备间。现场,电梯设备间的墙壁被砸出一方形洞,约防盗门大小;该方形洞旁就是通向电梯起重器的梯子,梯子下有大量线缆设施,电梯设备无损坏痕迹。通过方形洞,可以进入业主家的二层房间,房间内的地面上堆放着砸坏的砖块、墙体,地板上落着很多水泥灰。物业工程部一工作人员说,这不是该业主第一次砸墙,“去年她就砸过设备间,当时我们发现的及时,很快制止了。”

  8月6日下午,物业董姓负责人说,业主杨女士2019年购买了小区这栋楼的二手房,装修时发现家中的实际面积与房产证户型图标注的面积不符。2020年,杨女士与开发商签订了《补偿协议》,后因双方产生纠纷,杨女士开始砸墙,“2021年砸过一次,当时及时制止了。今年8月6日,杨女士再次砸墙,我们发现时,墙已经被砸了。为了避免电梯出现事故,我们停运了电梯。”

  “其他业主天天到物业投诉,我们也很着急。”董姓负责人说,事发后,物业曾试图与杨女士沟通,但沟通无果,物业只能贴出责令整改通知,“这个单元只有一部电梯,别的业主都很着急,所以我们在8月11日找工人恢复了被砸的电梯间墙壁。”但当天下午4时左右,杨女士又推倒了墙壁,“为了避免矛盾激化,我们只能暂停恢复电梯设备间墙面,并按照电梯维保公司要求,暂不恢复电梯运行。”8月13日上午,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组织杨女士、开发商进行协商,“开发商说,杨女士已经同意协商处理,预计下周就能恢复电梯运行。”

\

  “砸墙”业主:因开发商没有兑现《补偿协议》

  根据物业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杨女士。她说,2019年,她购买了该小区顶层一套复式户型房屋。2020年装修时,她发现房产证显示的住宅面积和实际面积不符,少了3.22平方米。随后,她与西安恒顺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协商。根据双方2020年1月19日签订《补偿协议》显示,因消防无法通过等原因,造成无法改动现有结构。经双方协商,开发商向杨女士补偿27000元。补偿分两次支付,协议签订后2个工作日内向乙方支付15000元整,剩余部分待房屋更误完,产权证更误完毕后5个工作日内付清。

  杨女士说,双方协商后,她顺利收到了15000元补偿款,但剩余的12000元补偿款,她始终无法收到,开发商给出的解释是,房产证的更改需要她结清贷款。她向“12345市民热线”进行投诉。2021年6月23日,长安区政府办公室回复称,她房产证上的证载面积不能更改,“我觉得被开发商套路了,所以想用砸墙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关于是否接受开发商的协商,杨女士说,8月13日上午,长安区韦曲街道办邀请她去协商,但现场并未看到开发商与物业工作人员,所以本次协商没有结果。

\

  律师:“砸墙”维权明显不妥

  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李耀华律师说,业主通过砸墙的方式维权明显不妥,甚至可能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会被处以罚款或行政拘留。《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当然,业主砸坏电梯设备间的墙壁也事出有因,对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法律也规定,情节较轻的,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

  业主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李耀华律师说,业主和开发商已经签订补偿协议,可根据补偿协议维护自身权益,可通过协商调解、法院起诉的方式维权。虽然补偿协议约定产权证更误完毕后支付第二笔款项,但房屋面积登记错误系开发商原因造成,有错在先,如果约定的付款时间远超过当时的预想合理期间,或双方无法进行房屋更误的原因系第三方造成,证明该付款条款不合理,开发商应对向业主支付款项,后续配合完成房屋面积更正登记。

  实习记者 宋依娜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维权 砸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