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警惕热射病!13岁女孩高温天户外跑步住进ICU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4 19:40:45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news_fz_20220814194047_aa61374facc8888ade7288c3c12ae2bb42854fc2.jpg

近日,因为持续高温天气,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常常收治热射病患者,13岁的一位小姑娘小雪(化名)就是其中一名。

  户外跑圈3000米时晕倒

  别看小雪年龄小,身高却长得很高,在学校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孩子爸妈说,小雪平时身体很健康,学习体育互不耽误,从来没想到孩子会得“热射病”,在孩子住院之前只听过中暑,但第一次听说中暑会死人。

  前几天西安室外气温最高达到了40度,像往常一样小雪和她的队友在室外进行运动项目培训,跑圈3000米开始没多久,她就感觉全身皮肤热的发烫,还头晕想吐,不停的出汗,但刻苦训练的小雪并没有掉队,一直坚持进行训练。1小时后队友突然发现小雪晕倒了,众人七手八脚将小雪抬到阴凉处,想着应该是中暑了,就买了冰棒等冰凉的东西敷在头上,紧接着拨打120。被急救车送到了当地医院之后小雪的体温为39.8℃,血压降低到96/48mmHg,在做CT检查的时侯还出现身体抽搐。除此之外,抽血检查还提示出现了严重的酸碱平衡紊乱、肝肾及心脏功能受损、横纹肌溶解、凝血纤溶平衡失衡、肺部感染及气胸,考虑诊断为热射病导致全身多器官功能障碍,给予降温、补液纠正休克、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支持稳定机体内环境等对症治疗后,小雪出现烦躁不安、意识不清,各脏器功能较前没有明显好转,病情危重。

\

  病情危重紧急转院

  小雪父母心急如焚,多方联系转入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刚进医院时,小雪气管插管里涌出很多痰液、意识不清,抽血化验提示各脏器功能仍较差。在重症医学科刘昱主任医师及张蕾主治医师的指导下,入院后立即给予打开静脉通路,有创动脉压监测生命体征,同时为了防止横纹肌溶解产物破坏肾脏,给予开始床旁血液净化治疗,经过科学治疗,各个脏器功能逐渐往好的方向发展,慢慢的,小雪醒了。

  由于年龄较小,小雪醒后看到自己身上有很多管子,身上到处都痛,之前从没住过院又发现父母没在身边,她很害怕。在病房许多医生和护士的关怀安慰和精心呵护下,陆续身上的管子一根根撤掉,入院后第4天,小雪开心的和医生姐姐说:“姐姐,管子终于都拿掉了,太舒服了”,大家终于在孩子的脸上看到了笑容。

  几番波折下,经积极治疗,小雪目前病情已经好转,再过一两日便可出院回家了。

\

  不仅小雪的父母没有想到,就连许多专业的运动员、体力劳动者都不知道,区区“中暑”怎么会导致全身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死亡的后果呢?究竟什么是热射病呢?怎样的情况会容易发生热射病?

  医生表示,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

  多数热射病患者以意识状态改变伴高热为首发症状,病人核心温度(肛温,常常比腋温高0.8-1.0℃)超过40℃,伴随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表现(如昏迷、抽搐、谵妄、行为异常等)。同时,热射病还容易合并凝血功能障碍。

  医生提示,高温天一定要警惕热射病,高温时段切勿在户外进行剧烈运动,热射病患者在急诊诊治过程中常出现误诊漏诊的情况,急诊医务人员应依据病史、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结果,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做到早期识别,及时救治,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热射病 户外跑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