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精尖产品亮相丝博会 见证西安制造高光时刻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8-15 07:11:24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1e0a353-82fe-4dcf-8efe-d7afc94a7d45.jpg

  具备高原高寒环境下起降飞行能力的无人机、为传统建筑学习提供平台的浓缩版“古建筑”、首次亮相西安地区的新型纯电动汽车、替代工人开展巡检的防爆巡检机器人……8月14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在丝博会西安展区,一系列高精尖产品的精彩亮相,见证了西安制造的“高光时刻”。

8a7bef4c-f21d-49c9-91aa-c141ca644083.jpg

  LQ-218无人机在西安展区内展出 记者 王旭东 摄

  LQ-218无人机 具备高原高寒环境起降飞行能力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一款灰色的LQ-218大载重长航时垂直起降无人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LQ-218大载重长航时垂直起降无人机系统采用电动四旋翼垂直起降和燃油动力巡航方式,适应复杂地形环境使用,具备高原高寒环境下起降飞行能力。高精度定点垂直起降,航时长,快速装卸设计,可装载光电吊舱和SAR雷达。”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系统可使用航空箱盛放,快速机动部署,可执行边防巡逻、侦察、监视等任务。”

  “该无人机垂直起降,受场地限制小,可实现全自动驾驶,系统操作便捷,而且空间大、载荷重量大,可以灵活装载多种任务设备,通过RTK差分GPS定位技术可以提供厘米级定位精度。在飞行过程中十分平稳,可以抵抗复杂气候,提高飞行品质。”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无人机动力装置采用汽油发动机,能够实现程控飞行与按航线三维坐标自主飞行、目标跟踪定位和定点盘旋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主要工业级中小型无人系统生产制造销售商之一,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培训等全产业链业务服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先进的无人机产品和无人系统解决方案。

  小朋友饶有兴致地欣赏“浓缩版”重檐大殿教学模型

  市民与智能设备互动,观看古城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资料

  浓缩版“古建筑”

  为研学传统建筑提供“一站式”技术平台

  在西咸新区板块,一款黄色的“浓缩版”重檐大殿教学模型受到了大家的围观。这座建筑模型属于明清官式建筑,屋面分为上下两层,在传统建筑中称之为重檐歇山。

  “重檐歇山建筑由台基、台明木构架、翼角、屋面等结构组成,梁架之上在建筑的转角处,有古建筑一大特色翼角,因其形向上翘起,舒展如鸟翼而得名。翼角椽子也和正身部位的椽子不同,翼角飞椽自身进行了撇和扭,构成了翼角独特的造型。”陕西古建学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重檐歇山是古建筑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展示古代匠人审美的产物,也是古代封建等级制度的一大体现,所以古建筑设计有严格的规制与等级要求。”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中国传统建筑研学推广、技术实践开发、产业集群孵化的企业,陕西古建学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传统建筑设计资料成果,解决了古建筑学科学习难、理解难、应用难的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说:“因传统建筑的特殊性,我们采用系统化、区块化教学模式,结合视频影像、现场操作、模型搭建等多种方式,辅助实体组合模型展示、细部构造分解、工艺工法样板展示,对传统建筑学习和技能提升创造一站式学研技术平台。”

17b44c6c-2a22-45be-b5cd-e3a410422993.jpg

  西安展区的Smart精灵#1纯电动汽车 记者 王旭东 摄

  smart精灵#1首次亮相西安地区

  0-100公里/小时加速6.7秒

  在先进制造业板块,首次在西安地区公开亮相的Smart精灵#1纯电动汽车,一出场就引发了市民的围观。

  “smart品牌隶属于戴姆勒集团,和奔驰迈巴赫等都是戴姆勒集团旗下子品牌,目前,smart由奔驰和吉利共同运营,奔驰擅长研发,吉利擅长制造,奔驰设计好车后在吉利工厂制造,实现强强联合。”西安智沣行汽车有限公司成晗告诉记者。

  在智能应用方面,记者看到,该车内采用12.8英寸悬浮式触控屏幕,并搭配了9.2英寸液晶仪表显示屏,方便驾驶者随时查看驾驶相关信息。该车支持语音交互助手、手机App远程控制以及更丰富的数字化生态服务功能。

  “Smart精灵#1于今年4月8日发布,目前在西安吉利制造基地生产,是Smart品牌向电气化转型后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采用后置单电机驱动,搭载容量为66千瓦时三元锂电池组,最大纯电续航里程可达560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6.7秒。”成晗介绍说,“全车搭载高达23个高精度感知硬件,可实现23项(包括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记者了解到,该车配备的高集成、高性能算力架构,带来强大的OTA动态实时更新功能,整车超过75%的ECU电子控制单元都可实现远程持续升级。目前,该车型自6月6日上市以来,陕西地区已经有1000多个订单,9月1日将正式交付用户。

75b637c9-f9d4-4eaa-b470-13870363e707.jpg

ACR-1B防爆巡检机器人

  ACR-1B防爆巡检机器人

  替代工人“视觉、嗅觉、听觉”开展巡检

  在西安展区现场,一款橘色的防爆巡检机器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它可以替代作业工人“视觉、嗅觉、听觉”开展自助巡检,代替人工进行危险环境的作业。

  “我们这款防爆巡检机器人主要用于石油炼化厂、天然气场站、油气田等高危的场所,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进行监测。”西安安森智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蒲永刚告诉记者,“2019年,我们自主研发了这款防爆巡检机器人,用于在危化作业环境中执行巡检任务,机器人本体上搭载有不同的传感器可以快速检测有毒有害危险气体泄漏、发现设备机械异常振动、环境噪音检测等。”

7768bd7d-bd40-47fb-8b30-d6e9578d1e1e.jpg

  西安展区迎宾

  据了解,该防爆巡检机器人通过模块化设计,扩展方便,可以搭载多种探测传感器,可以替代人工巡检,满足不同需求。

  “机器人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续航时间为5小时至6小时,电量不足时可自主返回充电。”蒲永刚介绍说,“机器人挂载的多传感器通过图像采集、音视频分析,全方位激光扫描和热成像技术、声音采集分析及多传感器协同运作,对现场情况进行实时精准检测,并进行异常报警,可替代作业人员的‘视觉、嗅觉、听觉’及时发现跑冒滴漏、异声异响、异味异热等危险隐患,提升巡检效率,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文/记者黄晓巍 实习生赵颖茹 图/记者 王旭东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