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警为蒋正全家人捐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5 07:00:58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12日晚,蒋正全的家人带着他的骨灰从陕西返回重庆江津区老家,英雄魂归故里。8月1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蒋正全的老家,走进了这座距离西安800公里的小山村。

  蒋正全年迈的父母在儿子牺牲后,受到很大的打击,身体不适。见到记者等人,老人除了表示感谢外,很难说出其他话,记者没有太多打扰两位老人。

  从亲属和村民口中听到太多关于蒋正全生前的点点滴滴,得知蒋正全是一个坚强与人为善的好人。“他是家乡父老的骄傲。”村民们说。

  不到20岁的他

  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蒋正全的老家在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板桥社区一个小村庄。受地形等因素影响,汽车甚至都无法开到他家门口。下了车,沿着小路步行三五分钟,远远就能看到一个土墙小屋,是那种很有年代感的老房子。蒋正全从小便在这里生活。

  家门前几百米处是长江一级支流临江河。作为在河边长大的农村娃,下河游泳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蒋正全从小水性就极好。

  这间老房最引人注意的,还是木门旁不多见的石刻对联:天下良图要先进,世间百技讲科耕。横批:勤俭持家。房屋内堆放着农作物和一些农具。如今已经废弃的老屋屋顶千疮百孔,大片大片开了天窗。

JEuagJM0Ve6pAmzd.jpg

  “这里的农村人穷,如果不外出务工,只靠种地连一家人的口粮都不够。”当地村民说,“蒋正全家劳力少,他初中毕业在家干了几年农活,之后就和同乡们全国各地跑,哪里需要体力活就去哪里,苦活累活脏活,拿命挣钱。一开始蒋正全是和父亲一起外出务工,后来父亲干不动了,只能回家种种地。蒋正全不到20岁时就扛起了这个家庭,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

  二十多年前的“新房”

  一直没修缮

  几位村民告诉记者,蒋正全学过一些手艺,干木工。34岁才讨了老婆,没几年就又离了婚,老婆再也没回来看过孩子和老人。“他和他父亲攒钱盖了一栋三间房二层楼,房子盖了有二十多年了。”

  这栋二层砖瓦房成了他们的新家。经过二十多年的风吹雨打,新家也已破旧不堪,一直没有修缮。这幢两层的砖瓦房装修很简单,没有装空调,地面也只是水泥地。

  “他原本打算今年挣够钱,明年就回来陪父母和孩子的,可他却……”蒋正全的家属说。

  亲朋好友口中的他

  有一副热心肠

  在妹妹蒋正英心中,哥哥一直是榜样般的存在。勤劳、孝顺、乐于助人这样的形容词,蒋正英脱口而出。蒋正英说,哥哥身高1.8米,身材偏瘦,“他很勤奋,在外面打工也很辛苦。”

  蒋正全牺牲前几天,兄妹俩才通了电话。蒋正英回忆,哥哥在电话中还在关心父母的身体。如今哥哥走了,这对父母是很大的打击。

  蒋正全的叔叔蒋忠臣告诉记者,得知蒋正全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家人心情都很复杂。蒋忠臣说,蒋正全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不管村里发生什么事,他都会去帮忙。

  蒋忠臣最后一次和蒋正全见面是今年春节时,“我们聊了工作和家里的安排。”蒋忠臣称,蒋正全在外务工多年,有很多生活经验,老家的人很多事情都会向他请教,请他拿主意。有时候蒋正全会告诉他怎么样据理力争把自己的工钱给讨回来。

  “他是很重视朋友义气、讲理的人。”同村朋友说,蒋正全是一个肯为集体出力、不计回报的人。据村民介绍,蒋正全家屋前百米远处的临江河上有座人行桥,曾被洪水冲垮过两次。去年6月,连续降雨又给这座人行桥带来隐患,蒋正全和村里其他4个人从早上6点守到晚上七八点钟,清理树枝等杂物,减轻水流对人行桥的冲击。“凡是村里有事需要出人出力的,只要他在家,无论啥时候喊他,他都不会推脱。”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在陕务工的44岁重庆男子

  用最后力气将女孩托举到岸边……

  西安交警将95781.66元捐款交到蒋正全家人手中

  为另5位“陕西好人”每人捐赠5000元

  奔赴800公里,只为亲手将西安全体交警的敬意送到英雄的父母手中。

1170666.jpg

  西安全体交辅警为蒋正全捐款

  “我是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华商报》最近持续报道城市英雄蒋正全的事迹,你们那里有蒋正全家人的联系方式吗?西安全市交警自发捐赠了一笔善款,想交给蒋正全的家人。”8月13日上午9时,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接到一通特殊电话。蒋正全舍己救人的的事迹感动了三秦大地,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大队中队民辅警纷纷献出爱心,8月12日下午全部汇总到交警支队,希望交给蒋正全的家人,“这笔捐款是全市交辅警的敬意和心意,我们希望能联系上家人给他们送过去。”电话中民警说。

  8月13日中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蒋正全的妹妹,得知西安公安交警想将捐款亲手交给家属时,她在电话里不停地表示感谢,感谢西安人民对她们一家人提供的各种帮助。

  华商报记者和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商议好具体事宜,13日下午,记者和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法处处长王波及政治处组织教育科副科长黄伟连夜赶往蒋正全的老家。

  每一分捐款都代表着崇高敬意

1170664.jpg

  据介绍,西安全市交辅警共捐赠120781.66元善款。“其中将95781.66元交给蒋正全的父母,另外将对5名下水救人的‘陕西好人’每位捐赠5000元,之后也会把这些钱亲手送到他们手上。”王波说,“这些钱代表了西安公安交辅警对蒋正全及所有下水参与施救者的崇高敬意。”

  途中,记者询问是否需要和当地政府部门提前取得联系,“我们把对蒋正全的敬意送到他家人的手中就行,不要再去麻烦当地了。”王波说,“这起事件是因一起交通事故引起,蒋正全是为了帮助交通事故被困群众牺牲,交通警察对他的行为更应该去表达敬意。”

  王波也想借此机会呼吁,社会各界在发现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时,能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见义勇为、勇施援手,为交通事故中受伤或被困群众尽其所能予以帮助,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中的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损失。

  “你们西安人,知恩、报恩……”

  8月13日晚,华商报记者和西安公安交警代表抵达重庆。蒋正全的老家距离重庆高铁站驱车还得两个小时,短暂休息后,14日一大早便前往其老家。

  王波代表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体交辅警将这笔捐款交给了蒋正全的父亲。年迈、干瘦的老人紧紧握住王波的双手表示感谢。王波对老人说:“应该是我们感谢您,是您培养了一位这么优秀的儿子,我们西安全市交警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

1170663.jpg

  “你们西安人,知恩、报恩,我们蒋正全的家人,感谢你们给我们提供的帮助。”蒋正全的亲属说,“谢谢你们来重庆看望蒋正全的父母。”

  临别时,王波向蒋正全的家人说道:“作为公安干警,我们更应该向蒋正全学习,学习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他不顾个人安危舍身取义,勇于在危难关头站出来的精神。”王波说,“请你相信我们,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伤害时,西安全体公安交警也会像蒋正全那样冲在最前方,用生命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华商报记者 谢涛/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交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