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8-16 10:06:40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西安8月15日电(记者张健 陈汀)果冻夹心糖、坚果巧克力、天然野蜂蜜、民族手工艺品……正在西安举行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主宾国乌兹别克斯坦馆内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吸引参观者纷纷驻足。

  

\


  8月14日,参观者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宾国乌兹别克斯坦展区上了解当地特色商品。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乌兹别克斯坦Crafers品牌中国总代理明鑫告诉记者,该品牌产品自从去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广受消费者喜爱。“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在直播平台卖出5万单,销售额达到150万元。”

  明鑫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让中国消费者品尝到乌兹别克斯坦的优质食品,更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

  “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十分重要且优先的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伙伴。”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说,中方在乌参与了许多重大投资项目,在乌运营的中国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今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互尊互信的好邻居、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互学互鉴的好朋友。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乌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提质升级。据中方统计,2021年,中乌双边贸易额为80.51亿美元,同比增长21.6%。2022年1-4月,双边贸易额达32.2亿美元,同比增长45%。

  阿尔济耶夫表示,发展地区间伙伴关系是乌中合作的重要方向。“比如我们今天所在的西安和撒马尔罕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陕西省和撒马尔罕州建立了友好省份关系。两国友城、友区名单不断充实,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乌兹别克斯坦工商会代表苏莱曼诺夫说,乌兹别克斯坦在战略位置、本土市场、优惠政策等方面具有投资优势,欢迎中国企业赴乌投资。

  

\


  8月14日,与会代表参加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于8月14日至18日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和客商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国际合作新机遇。



来源:新华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