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西安探索“城管+N”管理模式 人人参与助力品质城市打造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时间:2022-08-16 10:21:47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广网西安8月16日消息(记者张伟)近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为进一步巩固西安市容秩序管控成果,西安全市城管系统结合辖区特点,围绕城市清洁行动,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属地街办、社区工作人员、沿街商户、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市容秩序管理工作,联合开展市容秩序整治行动,对出店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挂、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放等影响市容秩序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和整治,形成共同参与、共建品质城市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自活动开展以来,西安市各单位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强化“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引导志愿者们主动参与到城市治理工作中,不断激发大家自觉参与,提高城市秩序的主人翁意识,携手共创美好家园。

  西安市莲湖区城管局组织开展以“清洁家园 文明随行”为主题的道路清扫保洁体验活动。参加体验活动共计628人,其中志愿者289人,学生111人,执法队员60人,商户168人。

  本次活动动员社区志愿者、沿街商户、学生等社会群体参与体验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按照《莲湖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管理规范》要求,通过参与普扫、“大冲洗、大擦洗”、保洁清扫车辆作业、门前“三包”等具体工作,了解保洁工作流程及工作环境,体验普通保洁员工作的辛劳,自觉投身到保护环境卫生、爱护环境卫生的行动中。

  莲湖区城管局以“清洁家园 文明随行”为契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环境卫生、爱护环境卫生行动中,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为广大市民提供干净整洁、文明优美的城市环境。

  西安市雁塔区城管局女子中队团支部和大雁塔小学少先队共同开展了“以团带队小小城管体验日——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同学们化身小小城管员,拿着铁夹、小桶在雁塔西路沿街开始城管日常巡查工作。巡查时,城管姐姐亲切细致地给孩子们讲解城管工作中与生活相关的点滴,发现树上、墙框、围栏等“野广告”和橱窗上乱贴广告要及时清理,出店经营要文明制止等内容,在队员们的悉心教导和耐心指引下,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踊跃尝试。

  执法队员以每日认真细致巡查为基点,强调从小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并以此鼓励同学们好好热爱生活,认真学习,刻苦努力。

  西安市高陵区城管局邀请群众、志愿者、村委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参加“城管公开体验日”活动,沉浸式地体验城市管理日常工作。

  执法人员带领体验员参观了泾环南路的市容管理情况,并在街头开展巡逻,劝导流动商贩、出店经营、清理野广告、垃圾分类等日常执法工作,让他们多角度、全方位地认识城管、了解城管。

  本次活动累计清理出店经营20余处,清理店外杂物及乱张贴15余处,清理占道经营2处,30余家。

  周至县城管局共组织2组6人志愿者队伍参与市容秩序管理。主要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贴乱挂、非机动车规范和打击养老诈骗宣传等工作进行整治。

  通过与市民群众、志愿者共治共管,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全面增强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意识,营造了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

  本周开展市容秩序共管共治规范出店占道经营23处,规范摆放店面门前非机动车50余辆,清理乱贴乱挂问题10处,叫停高音喇叭叫卖商户8家。

  西安高新区城管局立即行动,动员辖区街道、社区、物业、单位商户、志愿者等,联合开展市容秩序整治行动,督促沿街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及时清理沿街乱贴乱挂、乱堆乱放,拆除灯箱广告牌,规范摆放共享单车。

  出动执法人员82人次,联合保洁人员30人、物业人员18人、高新志愿者6人、沿街商户20人,累计清理规范出店经营26处,清理沿街乱堆乱放40余处,规范摆放共享单车240余辆,清理商贩占道经营21起,整治效果明显,初步形成共同参与、共建品质城市的良好氛围。

  西安经开区城管局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志愿者活动,引导市民走进、体验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活动中,志愿者化身“城管人”,与执法人员一起,对沿街晾挂、共享单车乱摆放、野广告乱张贴等违规行为进行了劝导和纠正,亲身体验城管执法的理念、程序、方式。

  

\


  工作人员对共享单车乱摆放等违规行为进行了劝导和纠正(央广网发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供图)

  本次活动出动执法队员8人,志愿者9人,集中对凤城一路、未央路等主要路段开展整治活动,累计清理出店经营15家,清理店外广告牌乱摆放6处,清理沿街晾挂3处,规整共享单车60余辆。

  浐灞生态区城管局邀请辖区企业、群众积极参与市容秩序管理工作,结合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组织秦华天然气公司、世园产业园锦绣社区、中南林樾小区物业公司及中南林樾小区部分居民群众,开展“城管公开体验日”活动。

  在小区广场,工作人员以市容环境秩序整治、防范养老诈骗、燃气安全,向市民群众进行宣传,围绕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城管工作职责宣传卡片等物品,邀请大家加入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共同打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秩序。

  航天基地城管局邀请20余名市民代表,参加“城管公开体验日”活动,以“实地参观、角色扮演”的方式,沉浸式地体验城市管理日常工作,进一步加深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在航天基地城管局体验日活动中,市民代表与执法人员一同体验垃圾分类、环卫保洁、规范摆放非机动车等工作,通过亲眼看、亲耳听、亲手做、亲身感,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日常城市管理工作,理解城市管理工作的艰辛。

  本次“公开体验日”活动,让市民代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城市管理工作对于生活及市容市貌的重要性。市民代表张先生表示:“以后要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并积极劝导身边的人自觉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

  国际港务区城管局联合辖区“长安号”志愿者、公安、物业等部门人员,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生活垃圾分类、城市管理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并且联合辖区商户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行动,邀请大家加入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共同打造美丽城市风景。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