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突破500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6 20:13:20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8月16日,一列满载煤炭的万吨重载列车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自今年1月10日开行首趟万吨重载列车以来,累计开行突破500列,为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助力迎峰度夏提供坚强运力保证。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运输大通道。

\

  针对近期全国多地持续高温天气,电煤需求旺盛,为有效提升煤炭装卸运输效率,保障完成“两湖一江”(湘鄂赣)地区电煤运输任务,国铁西安局千方百计挖潜增量,释放运输效能,优化生产组织,加强与电厂供煤、库存及耗煤情况沟通联系,准确掌握电煤运输需求,根据市场变化优化调整发运站任务,每日对接大企业大客户装车,坚决做到有请必装、快速挂运,确保电厂用煤运输需求。同时,对管内电厂供煤、库存及耗煤情况进行实时沟通,准确掌握电煤运输需求,对已落实煤源并提出保供需求的全力予以保障,确保电厂用煤运输需求。

\

  本次开行的万吨重载列车使用双和谐固定重联机车牵引运行,由106辆C70车体组成,列车总长度达到1350米。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后,将单趟最高发送量由6000吨提高至12000吨,煤炭运量将实现翻倍。

  自今年年初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以来,国铁西安局紧盯万吨列车运输组织效率,优化作业流程,实行优先组织装车、优先组织放行、优先组织交出,严控万吨列车运输计划申请、车辆配空等重点环节,紧盯万吨重载列车组合、分解作业流程,每日利用生产交班会对接运输需求和装车兑现情况,全力提升万吨列车安全作业效率。

\

  同时,国铁西安局加强重点煤矿企业运输信息采集梳理,每日对管内71个煤矿的价格信息进行盯控,及时采集煤炭价格数据,及时预判和掌握运输需求变化,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运输组织和运力安排,及时满足市场需求。今年二季度日均完成2211车,同比增加740车/日,增幅50.3%。

  靖边东站作为浩吉铁路唯一的枢纽站,被誉为“浩吉铁路的心脏”。为保证浩吉铁路运营更加高效快捷,该站不断优化运输组织,采取加密、增吨、提速、压时等措施提高运输效率,确保列车快到、快接、快解、快开。截至8月15日,浩吉铁路煤炭日均装车1926车,同比增加523车/日、增幅37.3 %。

  国铁西安局延安运营维修段紧盯万吨重载列车运输安全,发挥工、电、供、车专业融合优势,每月重点对管内万吨径路曲线、上下行正线曲线、各站到发线道岔及曲线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全力确保万吨重载列车运行安全。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自今年1月10日开行以来,截至8月16日,已累计开行501列,运输煤炭394.53万吨。浩吉铁路的煤炭运输对加速西部地区资源开发,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白春 贺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