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地上车位大量空置却无法使用 业主:如果不办理地下停车就进不了小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7 07:33:00 编辑: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业主称不敢把车从地面上开出小区,因为开出去了,就停不到地面上了。

\

物业通知地面禁止停车 业主称不敢轻易把车开出去

  2013年,周女士通过单位团购的形式,购买了西安市城北开发大道奥达文景观园小区一套房子,2017年入住。当时小区地下车位的售价为5万元,产权20年,如果不购买,可以租赁,380元每月。但地下车位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所以业主的车就停在地面车位上,每月的费用是80元。

  奥达文景观园项目报告书中显示,该小区共设停车位6650个,地面停车650个,地下停车位6000个。

\

  业主李先生说,地上车位的数量,完全能满足小区内业主的停车需求,可今年4月,小区物业突然通知业主开始启用地下车库,并称“自4月12日起,原地面车辆将不能在小区地面停放,请各位业主及时到物业办理停车手续”。

\

  7月29日,物业再次通知禁止地面停车,要求业主8月10日前将停在地面的车开走。而地下车库停车包月按照380元/月的标准收费,其中300元是租赁费,80元是管理费,购买车位的话,包月管理费为80元/月。地面停车只限特殊车辆,包括消防、抢险、环卫、搬家车辆等。

  “我的车还在地面上停着,不敢开走,担心开出去就停不回来了。”业主说,他们不愿意在地下停车的原因包括:地面上有充裕的车位,价格能接受,地下的车位比较贵,另外,地下还有储存间,存在安全隐患。

  物业发出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支持“禁止其他车辆地面停放”

  对于禁止地面停车的原因,业主胡先生说,今年6月份时,物业公示了个“关于奥达文景观园小区地面停车民意调查通知”,说根据人车分流的民意结果,小区内部的地上车位暂停使用,随即就开始让业主租赁或购买地下车位。

\

  8月16日,华商报记者看到通知中显示,“奥达文景观园物业服务中心就是否同意小区地面停车采取线上(电话、微信)、线下(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民意调查,参与此次民调总票数为2941票,其中业主投弃权票572票无明确意见,因此不计为任何方案票数,还有租住户所投172票也不计为任何方案票数。剩余票数2197票为三种方案的实际票数,其中方案一为1129票(51.39%)、方案二为385票(17.52%)、方案三为683票(31.09%)。根据民意调查结果,大多数业主同意方案一。本着尊重大多数业主的意愿原则,奥达文景观园物业服务中心决定执行方案一,即“除特殊车辆(特殊车辆:执行公务的军队、武警、公安、消防、抢险、救护、环卫、残疾、民生及搬家车辆等。)可以进入小区地面,禁止其他车辆进入小区地面停放”,此决定于202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对于这个民意调查,华商报记者在16日的采访中,多位在场业主称不知情,并质疑其真实性。

  “从今年8月1日,物业开始强制让我们业主办理地下停车,如果不办理,车就进不了小区大门。”业主李先生说,这项不合理的“硬性规定”,只针对小区业主,而小区外的临时车却可以使用地上停车位。

  记者走访:小区地上车位和地下车位均大量空置

  8月16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进入小区看到,确实规划了很多地上车位,可大多都空置,有些空车位上甚至长出了杂草,而地下车库一个出入口堆满了建筑垃圾。业主说,地下车库本来有三个门,现在物业只留一个口供车辆进出。

  在业主的带领下,记者通过电梯进入了地下车库,发现停车场的灯光昏暗,车位地面有很厚的灰尘,只有少数车位上挂有车主的标志牌。业主说,这些标号的是已经售出的车位。

  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西安嘉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奥达文景观园物业服务中心,正好碰上有几位业主前来租赁地下停车位,其中一业主交完钱后,向物业人员索要地下车库的车位牌,物业人员说,“这只有购买了车位的业主才能拥有,租地下车位的车主,进去找空车位停就行。”

  随后,记者询问物业关于停车位的管理办法,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联系不上经理,主管也不在公司,她回答不了这些问题。让记者留下电话,主管有空了会给记者回电。

  截至16日下午记者发稿前,仍未接到小区物业办的回复电话。

  草滩街道:物业曾做过民意调查,会找物业协商处理业主诉求

  未央区草滩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物业的确曾进行过民意调查,调查表上显示,大多数业主是支持“人车分流”的。工作人员说,“街办也见过很多业主,其中支持物业政策的占多数。”

  对于小区内地上停车位虽空置却无法停车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个问题,街办正在和物业公司进行协商,接下来,会积极了解业主诉求,同时联系各有关部门,来衡量物业的做法是否合法合规,若物业的行为存在不妥,将及时要求物业进行改正。

  实习记者 王煜鑫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徐可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