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级宇航新动力试验中心落户铜川 大推力试车台建设如期启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2-08-17 18:09:43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为适应国家宇航动力研制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优化液体动力试验能力布局,经过多地现场勘查和详细论证,陕西省铜川市携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65所建设国家级宇航新动力铜川试验中心,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在内的多个重点任务提供强大助力。

  围绕重型运载火箭工程化研制、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深空探测、新型号导弹武器、高超声速飞行器等动力系统研制试任务需求,完成了铜川试验中心总体规划,布局建设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试车台等10余座大型试验设施及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为满足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紧迫地研制试验任务需求,航天六院165所启动了铜川试验中心大推力试车台建设项目,有力保障我国重型运载火箭工程化研制。

  铜川试验中心建设得到了国防科工局、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2022年7月27日,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邓红兵一行前往建设现场调研。铜川市市长郝光耀、常务副市长黄勇陪同,听取了铜川试验中心的总体规划和先期启动大推力试车台的建设进展,了解了土地供应和相关手续办理情况、以及后续国防科技工业与地方协调发展等问题。

\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国防科工局系统一司有关领导,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柳林,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资产经营部副部长凌国厚,航天六院院长王万军、副院长王春民、院长助理史超、总工程师许艺峰、165所所长韩明等参加调研。

  吴艳华副局长对扩点新建铜川试验中心表示支持,对先期开展的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大推力试车台建设是百年工程,对国家未来航天重大工程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铜川市政府能够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吴艳华副局长要求六院165所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交流与协调,争取实现多方共赢。

  了解到铜川试验中心大推力试车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领先、亚洲最大、国内唯一的试车台,郝光耀市长表示:铜川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将大力支持、全力配合,加快项目建设相关手续办理和工作推进。

\

  项目建设过程中,陕西省、铜川市各级领导对国家级宇航新动力试验中心落地铜川高度重视,在选址论证、土地征收、启动实施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航天六院院长王万军、165所所长韩明对陕西省、铜川市各级领导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铜川市政府携手航天六院165所倾力打造的国家级宇航新动力试验中心建成后,将承担宇航、空天等领域多类新型液体动力研制试验,特别是其中的大推力试车台建设项目,是我国正在开展的重大航天工程的基础。

  为加快推进大推力试车台征地手续办理,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办,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协调会推动相关工作。在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下,165所在较短周期内完成用地预审和报地手续办理。2022年5月10日,陕西省政府下发了建设用地审批件。

  项目建设期间,郝光耀市长在铜川市政府热情接待了六院院长助理史超和165所所长韩明一行。听取了关于铜川试验中心有关建设情况的专题汇报,要求市政有关领导切实担当作为,抓好项目建设保障工作。铜川市常务副市长黄勇、副市长雷颖一行专程到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建设进展和困难,对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委军民融合办、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耀州区、王益区及相关单位主动作为,石柱镇孝慈村、黄堡镇屽村全力配合,陆续完成施工用水、用电以及施工单位进场保障工作,有力推动大推力试车台建设如期启动。

  大推力试车台将确保我国新型宇航动力早日研制成功,为建成世界一流的宇航新动力试验中心迈出坚实的一步。相信在陕西省、铜川市两级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国防科工局、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航天六院165所能够完成好国家和液体动力发展赋予的历史使命,贯彻落实好“不能让发动机等试车台”的要求,按期完成建设目标,为支撑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航天六院165所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

上一篇:西安一业主收房时发现商铺门口被“造型柱”遮挡:购房时卖方未明确告知 下一篇:8月18日西安核酸检测后 将发放贴纸“吕蒙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