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名孩子在“蓝度游泳健身”游泳后发烧 雁塔区文旅局:水质监测显示尿酸过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7 19:17:55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Zg4HbwMqG1k3xSlF.jpg

游泳课一共上了5节,孩子发烧了3次。

  西安市咸宁路恒大绿洲小区内有一家名为“蓝度游泳健身”的游泳馆。近日,多名家长怀疑该游泳健身俱乐部的水质有问题,导致孩子们高烧不止。

  医生问诊后 发现不少孩子问题相似

  家长张女士说:“孩子7月29号、30号、31号上了三节游泳课,回来就发烧了,去医院检查说是细菌感染,去医院看病遇到不少在同一游泳馆游泳的孩子,他们都生了病,症状也都相似。”

  邢女士花费2300元给孩子报名了暑期游泳课,课没上完治病花了4900元。“27号晚上8点突然发高烧,一下烧到40度,去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诊断为脓毒血症,孩子持续高烧了6天,住了9天院才康复。”诊断证明书上写着: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脓毒症、急性胃炎。

  出院之后邢女士才发现,和孩子一起游泳的玩伴也都中招了,“最开始几个家长建了个小群,怀疑是游泳馆的水质有问题。直到昨天(8月11日)才知道还有一个大群,我进群的时候已经有90多个家长了,今天(8月12日)已经超过140人了。”

  张女士说,家长们主要集中在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唐都医院、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辅仁医院看病,“都不是家长自己发现的,是医生问诊后发现孩子的问题都太相似,我们才意识到问题不对。”

  记者看到,在群内的登记表中,共有131个在蓝度游泳健身游泳出现症状的孩子。其中游泳时段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至7月底,症状及诊断结果多为“细菌感染、高烧、呕吐 ”

  现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也花了2000多元给孩子报了游泳课,从7月中旬到现在一共上了5次课,就发烧了3次。

news_fz_20220817191759_27f227e77014b081e4592646137f4fa3bc075212.jpg

  卫生监督部门责令游泳馆停业

  8月1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蓝度游泳健身,二楼三楼的健身区域还在照常营业,但一楼的游泳馆已经暂停营业,现场多位家长在该俱乐部3楼了解事情进展。

  “昨天晚上再次关门的,在这之前还停业过3天。”邢女士说,“之前卫生监督部门来检验过水质,责令游泳馆从8月1日到8月7日停业7天,但是他们只关门了3天,4号又营业了。之后来游泳的孩子也有生病的。”

  目前,在家长群内生病孩子情况的统计表中,共有6个孩子于8月3日之后,在该游泳馆游过泳并生病,最晚的一位于8月7日在该游泳馆游泳。

  “现在游泳馆的水样去送检了,等检查结果出来了就知道有没有问题。您有什么问题,把联系方式留下,如果是我们的问题,会进行相应的赔偿。”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负责人现在不在,游泳馆的情况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前台的负责人。”

  现场一位家长说:“早上卫生监督部门来现场了,给我们答复的都是尽快解决,但刚一位家长在群里说,她来问进度,却没得到回应。”

  之后,十里铺派出所的民警来到现场,经过民警调解,游泳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在场家长:“大家统一诉求写在纸上,能答应大家的会给大家回复,答应不了的也会回复。”

MdYotNoxPPpmhDIy_副本.jpg

  雁塔区文旅局: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尿酸过高 但不能证明是水质问题导致孩子生病

  8月12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的确去过现场,想了解具体问题需告知宣传部,再接受采访。

  记者联系到雁塔区宣传部并简述事件情况后,工作人员说;“已了解该情况,可以直接从卫生监督所了解调查进展。”

  但当记者再次致电卫生监督所时,工作人员说,该问题由文旅局牵头办理,具体情况需联系雁塔区文旅局了解。

  8月12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雁塔区文旅局体育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我们对生病孩子的情况都进行了登记造册,根据现在的情况,预估总数为60-70人。据我了解,水质检测的结果是尿酸超标,但这没有办法给问题定性,证明就是水质问题导致孩子生病,因为小孩子们可能经常偷偷在游泳池里撒尿。”

  “现在多个部门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此事,也一直在做抽检,已经在积极解决这个问题了。但之前的检验结果和停业经过,还需要联系卫生监督所。”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再次联系卫生监督所,对方仍表示,不接受采访,之后会有文旅局工作人员回复该问题。但此后记者未接到文旅局工作人员的电话。

  最新进展:游泳馆正在赔付医药费

  8月16日,记者再次致电雁塔区文旅局,工作人员称从14日起,该游泳机构已经开始向家长赔付医药费,但水质检测的结果不予以公布,“具体去问卫生监督部门。”

  之后,记者联系到邢女士,她说,医药费的确是从14日起开始赔付医药费,她孩子看病的那笔钱已经得到赔付。

  8月17日上午,记者向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和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发函,了解事件情况,截止晚7时截稿,未得到回复。

jVpOXmBCSJs9NXx3_副本.jpg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之前确因水质不达标责令停业整改

  8月17日,记者来到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称,8月4日的确收到在该游泳馆游泳的孩子家长反映,之后便转给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处理该问题,8月5日得到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回复,回复中写到,雁塔区卫生监督所于2022年7月28日接到投诉,工作人员当日前往现场进行采样,8月1日,由雁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水质检验报告显示,游泳池水不符合国家卫生标椎,已立案调查。“当时的确罚款1.3万元,但是责令停业几天,我不清楚。”该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西安市卫健委的要求,今年之内要对全西安市所有已注册的游泳馆进行2次水质检测。“第一次检测已经完成,数据已上报至卫健委,第二次检测正在进行。”

  家长如何选择游泳馆?

  那么,家长给孩子报名游泳班时,该如何避免遇到同类问题?西安市卫生监督所的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家长如何考察游泳馆?

  可以从3个标准入手。

  一看有没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对无卫生许可证的游泳场所,消费者可投诉举报。

  二看卫生信誉度等级。卫生部门对游泳场所卫生信誉度综合评价,量化分级为A、B、C三等,分别对应为优秀、良好、一般,分别以 “笑脸”、“平脸”、“哭脸”等脸谱来表示。建议游泳者尽量选择卫生信誉度等级高的游泳场所。

  三看是否有检测报告。按照《游泳场所卫生规范》的要求,游泳场所在开放期间,每月对水质进行一次检测,每月检测报告应在公示栏上进行公示。

  家长如何判断游泳池水质是否卫生?

  通过两看一闻的方式来判断水质卫生。

  一看水质自检公示信息。游泳场所应当对池水的余氯、pH值、水温等进行自检,并按每一场次或上午、下午、晚上对检测结果进行公示。《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规定池水余氯为(0.3~1.0mg/L、pH值为7.0~7.8、池水温度最好在23~30℃之间)。

  二看水质。游泳池水应清澈见底,水面无漂浮物,用白瓷砖铺设的游泳池池水将呈现明亮的浅蓝色,用浅蓝色瓷砖铺设的泳池则会呈现深蓝色。达标的池水清澈见底。如果水质出现发白、浑浊、看不清池底的情况,游泳池水卫生可能不合格。

  三闻味道。正常情况下泳池水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则是合格的;如果有过浓的药味,甚至呛人则可能水质不合格。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实习生 孙雯雯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水质 游泳 发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