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学生暑假兼职主播干满28天却没有底薪 曼安传媒:需在自然月内干满规定直播时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17 19:54:56 编辑: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大学生利用暑假打短期工做网络主播,入职前公司承诺保底工资5000元,干满规定的28天并每天直播7小时后,公司却称由于工作时间跨月了所以没有底薪,只能发1488.5元。

  约定月薪保底5000元 按要求干满时长只有1488.5元

  21岁的小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开学上大三,她想利用今年暑假打一份短工赚学费。7月,她在网上看到曼安传媒(西安曼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招聘网络主播,随后与公司取得联系。

  添加工作人员微信后,小郑询问了薪资,对方承诺一个月最低5000元,并邀请她去公司面试。7月15日,小郑来到位于西安市科技二路的泰华·金茂国际9座16层的曼安传媒,一位贺姓工作人员对她进行了面试。“面试时贺先生说不需要相关经验,入职后会有几天的培训,保底工资5000元包含4000元的底薪和1000元全勤奖,兼职主播要干满28天,每天直播7个小时,就可以拿到4000元底薪,然后再算直播分成,全职主播是干满26天,每天直播6小时就行。”

  8月16日,即将开学的小郑提出离职,然而贺先生却称,由于小郑是7月17日开始工作至8月16日,不算是在一个自然月内干满28天,所以没有底薪,只能拿到7月下半月和8月上半月的直播分成,算下来只有1488.5元,8月27日发放。

  8月17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见到了小郑,她说,原本是打算兼职赚学费的,按公司人员一开始承诺的刚好能赚够这笔钱,但没想到现在只有1488.5元,平均下来每天工作7小时日薪才50多元。

  小郑说,她是从7月17日开始接受培训,7月20日正式开始直播,培训期间主要就是教主播保持好心态,然后发了一些培训资料。“我们每天是早上9点上班,上午连续直播3个小时,下午从两点开始,连续直播4个小时,一天直播7个小时,主要就是和网友聊天互动。”

  记者看到此前工作人员与小郑的聊天记录显示,对方承诺一个月最低5000元。在小郑提供的主播打卡记录显示,她每天开播、下播都会在微信群里发直播截图,直播截图显示某次直播总时长4小时3分钟,蓝钻收益3.5万元。

\

  公司:需在自然月内完成规定直播时长 若跨月份则没有底薪

  记者陪同小郑来到曼安传媒,公司内有多个直播间,办公区有三四名工作人员。对于小郑的薪资问题,贺先生解释,按公司规定,短期主播需要在一个自然月内干满28天,才能拿到4000元的底薪,也就是说这28天必须在同一个月内,不能跨月份,如果跨月份,那么只能拿到平台分成,主播拿25%,按计算的结果,小郑的薪资就是1488.5元,会在8月27日发放。

  小郑质疑,面试时并没有人告诉她“自然月”内干满28天的规定,而且面试时她也明确告诉过贺先生自己是名大学生,可能开学前就会离职,按这种情况,不管怎样她都不可能在7月或8月内干满28天,自然从一开始公司就知道她无法拿到4000元的底薪,但工作人员还承诺称保底工资是5000元,她认为这是欺骗。“前几天还有其他主播来公司反映工资的问题,情况跟我的差不多。”

  贺先生说,按公司规定,必须是自然月内干满规定时长才能拿到底薪。“之前确实也有类似的纠纷,但已经解决了。”

  记者在贺先生提供的主播经纪协议上看到,注意事项第一条称:自然月直播时长需达到26天,每天6小时。

  除了该协议,公司是否还与小郑签订了其他协议,贺先生说,公司与小郑确实是劳动雇佣关系,但没有签劳动合同,公司成立四年,有10多名主播,四五名正式员工,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购买社保,但都在正常发放薪资。

\

  那么该公司是否具备主播培训资质呢,贺先生称培训由他负责,按直播平台合作规定,(培训)是需要考资格证,目前公司还没有相关资格证。

  最后,贺先生表示小郑的工资还是按此前计算的1488.5元发放,小郑也可向相关部门继续投诉。

  下午5时许,记者拨打了西安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电话,工作人员说从法律层面来说,小郑还是在校大学生、且是暑假工,在还没拿到毕业证书的情况下,是不能和雇佣单位构成劳动关系的,薪资问题小郑可以带上相关资料去劳动监察大队反映,工作人员会协调处理,如果员工已拿到毕业证,但公司仍不签劳动合同、缴纳社保,那么员工可以直接通过劳动仲裁维护自身权益。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