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人被困电梯后右胳膊抖动不止 送医诊断为“过度换气综合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21 10:28:41 编辑:方正 作者:张鹏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老人被困电梯十余分钟,救出后右胳膊抖动不止,送医后被诊断为“过度换气综合征”。

  老人被困电梯后胳膊抖动不止 送医诊断为“过度换气综合征”

  张先生家住西安市凤城九路与民经一路附近的开园·第一城小区。8月19日上午8时30分许,正在上班的张先生接到妻子的电话,得知家中老人带孩子下楼做核酸时,被困电梯。张先生说,上午9时左右,他赶到小区,看到救护车到现场拉老人,他便随着救护车前往医院,“在救护车上,我发现我妈的右胳膊不自动地抖动,停不下来。”送医后,老人被诊断为“过度换气综合征”,“医生说,该病是情绪过于焦虑、紧张导致的,和老人电梯被困受到惊吓有关。”

  张先生说,今年7月下旬,他母亲做了甲状腺左侧切除术。8月,他的妻子又产一子,“我平时要上班,老婆还在坐月子,家里还有一个3岁的孩子,拜托我妈来照看。”因受困电梯导致“过度换气综合征”后,他不仅要照顾老人,还得照顾家中的妻子,“两头跑根本照顾不过来。”

  8月19日上午10时左右,物业工作人员来医院看望张先生母亲。张先生说,他希望物业抽一名工作人员照顾医院的母亲,他回家照顾妻子,“家里2孩刚出生,皮肤比较敏感,医生让尽量少用尿不湿,所以照顾起来比较费心。”但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在医院照看,可以根据时间照顾他的妻子,“没多久,我老婆说,物业称她提给孩子处理尿布的要求太过分,没办法满足。”

  张先生说,他联系物业负责人,对方称让他先给老人看病,其余均未表态,“坐月子的老婆和病倒的母亲都要人照顾,我如今放下工作,但依然分身乏术。”

  老人回忆:电梯门一打开,就一股气往出冲,后来啥都不知道了

  8月20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在凤城医院见到了张先生和他的母亲。根据《医院门(急)珍病历》显示,现病史“患者20分钟前在电梯被困惊吓后出现四肢麻木,右侧肢体不自主抽动”;既往史“既往甲状腺手术史”;诊断“胸闷待查,过度换气综合征”;处理“入抢救室,心电、指脉氧、血压监测、鼻面罩不通氧……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时间为8月19日上午9时47分。

  张先生的母亲躺在病床上,右胳膊不断地抖动。她说,8月19日上午8时20分左右,她带3岁的孙子下楼做核酸,电梯到1楼时,其余业主陆续走了出去,她准备带孩子出去时,电梯门突然关上了,“我当时害怕极了,不断按按钮、拍门、呼救,感觉很久才有人发现我们。”不知过了多久,电梯的门终于打开了,她一股气冲了出去,之后便什么都不记得了。

  张先生说,有业主告诉他,电梯门是物业工程部工作人员打开的,母亲冲出去后,整个人就瘫倒在地上,扶都扶不起来,右胳膊一直在抖。后来,有人拨打了“120”。

  张先生说,他所住单元楼的电梯经常性故障,一直都未能彻底维修,“我认为物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计划聘请护工,要求物业承担护工费用,但物业表示拒绝。

  多位业主:今年以来电梯每月起码故障3次 本周内电梯已连续3天故障

  8月20日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开元·第一城小区。张先生所住单元共有2部电梯,其中一部电梯门口放置着“保养进行中,暂停使用”提示牌。

  业主小年(化名)说,8月19日,她做完核酸回家,发现单元楼一部电梯故障了,现场工程部的工作人员说,里面困了业主,“我刚好接了个电话,9分钟左右。回来的时候,看到了被救出来的张先生母亲。”老人冲出电梯后,整个人就瘫倒了,物业工作人员到场后,一直在按老人的胳膊,但按不住,“老人的胳膊一直在抖。”

  “10号楼电梯经常停止运行,偶尔会发生困人。” 小年说,今年以来,小区电梯频繁出现故障,时不时就会停止运行,“我们一直在给物业反映,但始终没能彻底解决。”8月17日至19日,电梯连续3天出现故障,物业事后解释称,3天的故障都是运行时正常性的保护措施,不存在硬件等设备故障。

  现场,多位业主均表示,“电梯每月起码故障3次”,希望物业能对电梯全面检修,因为电梯不仅关乎他们出行是否便捷,更重要的是关乎乘坐电梯业主的人身安全。根据业主提供的张先生所在楼业主群聊天记录显示,今年以来,不少业主都在群内投诉“电梯经常坏”的问题。

  物业:电梯故障不是物业责任 电梯维保由第三方维保单位负责

  8月20日下午5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开园·第一城小区客户服务中心,管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为西安锦天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关于电梯经常性故障问题,马姓负责人说,电梯属于电子产品,免不了存在故障,没有人能保证后期电梯不会出现故障。物业会要求维保单位加强定期检查,物业也会定期监管,“给他们说一下重要性,让他们勤检测,我们勤跟进。”

  关于电梯故障产生的责任,马某说,电梯故障不是物业责任,物业聘请有第三方维保公司,对方给电梯买了保险,电梯故障对业主产生的损失,将在事后由物业同维保单位谈。对于张先生母亲的医疗费是否由他们承担,应该等老人出院后,由维保单位的保险公司进行鉴定,“赔偿要根据责任划分来处理。”

  对于因电梯困人导致张先生难以兼顾母亲、妻子照顾一事,马某说,因为小区近期有核酸检测工作,所以他们不方便前往医院照顾张先生的母亲,张先生的妻子在物业工作人员能兼顾时,会尽量进行照顾。在合理范围内物业就能兼顾,换洗尿布这种不合理的要求,物业肯定办不到。至于是否聘请护工问题,马某说,如果护工在维保单位的保险报销范围内就可以,“如果不在保险报销范围内,需要事后三方坐在一起协商。”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实习生 陈泽雅 李明泽/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电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