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爱“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的便衣警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27 10:21:58 编辑: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路鹏是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便衣侦查中队长,一个89年出生的“大男孩”,但在自己从事的便衣侦查工作中,却是显得十分“老道”,带领便衣队员外出执行任务时,更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大哥”。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在派出所支部的统一工作部署下,路鹏带领派出所便衣中队,牢记打击违法犯罪的公安主业和神圣使命,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惩治罪恶的坚强信念,着力于辖区街面案件的侦破工作。平日脑子里装的都是案子,日思夜想,念念不忘,对每一起接手的案件,都全力以赴,快侦快破,带着一股“不破楼兰誓不回”和保一方平安的坚定决心,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爱“啃硬骨头”的便衣才是好刑警

  长安路派出所便衣侦查中队担负着辖区的案件预警任务,24小时全天候随时都有可能出警,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作为有着多年刑侦工作实践经验的便衣中队长,路鹏深知案件预警的重要性,从来不敢掉以轻心,对自己牵头的这支“特殊队伍”提出了“出击快、侦破快、抓捕快”的“三快”要求。复杂的案件交到他手里,他总会带领大家发扬“啃硬骨头”、“钉钉子”的精神,破难点,解疑点,攻重点,迎难而上,成功侦破一起又一起的案件。

  今年7月1日下午15时许,长安路派出所辖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受害人家中两部手机和数百元现金被盗。接报后,便衣中队立即出警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经现场勘查和调取监控录像,路鹏带领队员们克服入室盗窃案件取证难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梳理有价值线索,细致研判案情,紧抓破案黄金时间点,最终在分局刑侦、便衣大队的大力支持下,用时22小时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浩抓获归案,并追回全部被盗物品。

\

  6月23日凌晨,围墙巷一醉酒群众躺倒在路边,醒来时发现随身携带的手机被盗。因嫌疑人作案随机性强,给案件侦查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再难的案子都怕你认真,再难啃的骨头也有被嚼碎的时候”。功夫不负有心人,路鹏带领便衣队员通过20余天的视频追踪、走访摸排,才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严某的身份信息,并进一步深入了解其生活和行动轨迹。7月19日凌晨1时许,当嫌疑人严某在围墙巷再次准备作案时,被便衣队员当场抓获。

  打团伙 抓现行 一个都跑不了

  针对夏季辖区扒窃手机案件高发势头,路鹏牺牲周末、节假日和公休假时间,对相关扒窃案件进行研判分析,调取监控,将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熟记于心,摸清作案轨迹,为精准打击做足准备。

  8月18日凌晨2时,经过前期与分局刑侦、便衣大队的缜密侦查、协同作战,以及多次前往嫌疑人出没地摸排、蹲守,路鹏带领便衣队员在雁塔某城中村一招待所内成功抓获四名扒窃犯罪嫌疑人,一举打掉了一个近期盘踞在省体育场的扒窃犯罪团伙,通过深挖成功串并案件多起。

  同时,为力抓现行降发案,路鹏带领便衣队员冒着酷暑,主动出击,早出晚归地在辖区高发案区域开展便衣巡逻防控。8月22日晚11时许,当便衣队员巡逻至南稍门十字时,发现三名扒窃嫌疑人作案后正准备逃离。刻不容缓,路鹏立即组织实施抓捕,最终抓获其中两名扒窃嫌疑人,另一名驾驶摩托车逃窜,目前还正在追捕之中。

\

  2022年以来,在路鹏的带领下,长安路派出所便衣侦查中队先后破获入室盗窃、街面盗窃电动摩托车、扒窃手机等案件一百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1名,为创造辖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把“寻亲”当案子查 只为让爱回家

  路鹏在父母、妻儿眼里,不一定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只因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除了降发案、破现案之外,把更多的心思都放在了为群众办事解忧,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来了。

  今年5月,长安路派出所接到来自宁强县群众张某报警求助,称其表弟小丁十年前离家出走后,一直杳无音讯。因时隔久远,能获取的线索太少,多次报警后都没有找到小丁的下落。路鹏在详细了解了情况后,深知这次“寻亲”如同“大海捞针”,但并没有轻易放弃。“群众的事没有小事,把这当案子查!”路鹏即刻组织便衣队员开展摸排查找工作。经过一昼夜坚持不懈地走访筛查,终于在辖区某拆迁工地的一间宿舍里找到里小丁,经确认,他就是群众张某苦苦寻找了十年的表弟。当姐弟俩再次相逢团聚、激情相拥、喜极而泣时,路鹏和便衣队员们看在眼里,一股幸福感随之油然而生。今年以来,类似这样为群众办的实事,过路鹏手的已经数不胜数,其中仅帮助群众找回走失儿童、老人就有20余起之多。

  “工作上对自己苛刻一点,为群众多想一点,这才是一名人民警察该有的样子”。路鹏,一名普通的便衣警察,虽不常穿一身藏蓝警服,他却身着便衣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用这一特殊警种的方式时刻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保一方平安的使命。

  华商报记者 张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便衣警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