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健身活动参与人群以中高年龄人群为主徒步类是健身活动主要参与类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2-09-14 19:58:42

  你是爱运动的陕西人吗?你最青睐的运动是哪一项呢?华商报记者从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调查中了解到,陕西健身活动参与人群以中高年龄人群为主,徒步类是健身活动的主要参与类型。

  省统计局调研3258名群众 了解全省各地区全民健身情况

  为全面了解我省全民健身基本情况,陕西省统计局在全省范围内采取问卷调研、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了专项调研工作。调研工作随机访问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3258名群众填写调研问卷,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居民对全民健身的认知、喜好、问题和建议。其中,共调研男性1531人,占47.0%,女性1727人,占53.0%。

  从调研结果来看,全省各级各部门对全民健身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推进有力,群众健身健康生活意愿较强,健身方式多样,发展空间较大。但是也存在全民健身的科学性不高、体育设施管理维护不够到位、经济欠发达县的体育设施经费不足等问题。

  我省健身活动以中高年龄人群为主

  调查显示,健身活动以中高年龄人群为主。从年龄看,在参与健身活动的人群中,20岁以下的仅占8.0%,20-30岁的占21.4%,30-40岁的占29.8%,40岁以上的占43.0%。由此可见,随着年龄的逐步增长,参与健身活动的人们越来越多。说明在城市人群中,受工作压力较大和空闲时间不足等影响,部分青年人健身意愿较低,主动选择参加健身活动较少。而高龄人群的生活基本稳定,空闲时间相对固定,追求自身健康生活的愿望更加迫切,对参与健身活动的积极性也相对较高。

  固定职业人群更加偏爱健身活动。从职业看,政府及事业单位人员是调研人群中的主要群体,人数占比达到38.9%,无业待业居家人员仅占9.8%。说明,相比与其他职业人员,固定职业人群的健身活动时间更加容易确定,参加健身活动的软硬件条件更加容易满足。同时,调研还发现,大部分学生在学校参加体育活动,活动时间和内容基本得到了保障,校外活动就较少参加了。因此,调研人群中,学生比例也较少,为8.5%。

  陕西人青睐徒步类运动

  徒步类是健身活动的主要参与类型。调研显示,在选择参加健身活动类型上,有43.8%的人群选择参加“徒步类运动”,例如健步散步走、跑步、户外徒步和登山等,是选择最多的活动类型。其中,选择“喜欢散步”的有2041人,占比36.2%;“喜欢跑步”的有1067人,占比18.9%。有21.4%的人群选择参加“球类运动”,是排名第二的健身活动类型。其中,喜欢篮球、羽毛球、网球和足球的合计共有1484人,占比26.3%。

  健身活动的频率和时间相对科学。从运动生理学角度来说,每周锻炼3-4次,每次40-60分钟较为科学和适宜。调研显示,调研人群的健身活动频率分布均衡,相对科学。每周锻炼3-4次的占比最高,达到33.9%,每周锻炼0-1次和2次的分别占19.7%和25.1%,每周锻炼5次及以上的占21.2%。另一方面,从每次的活动时间来看,30-60分钟的占比最高,达到37.3%,15-30分钟的占比次之,为30.4%,15分钟以内和90分钟以上的占比相对较低,分别仅有7.7%和7.1%。

  健身活动花费偏低。调研显示,受益于健身设施的逐渐普及和完善,越来越多的人群热衷于跑步、健步走、广场舞等门槛较低、花费较少的运动方式,大多数调研人群用于健身活动的花费偏低,每年用于健身活动的费用不足百元的人群占比最高,达到37.6%,花费在100-500元之间的人群占比也较高,达到37.1%。花费1000元以上的占比最低,仅为8.8%。

  改善健康状态是参加健身活动带来的最主要变化。

  改善健康状态是参加健身活动带来的最主要变化。调研显示,有47.4%的人群认为参加健身活动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基础疾病,降低‘三高’和体重体脂”,这是人们首选的健身活动目的。认为能够“增加社交活动内容和范围,扩大人际交往圈子,增加就业机会”的占13.9%,认为能“养成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加自信应对生活和工作挑战”的占21.0%,认为能够“释放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消化不良情绪,增加生活的积极性”的占17.6%。

  时间和场地是制约健身活动的主要因素。调研显示,25.4%的人群认为“学习或工作太忙,影响锻炼时间”是影响健身活动的主要问题,20.3%的人群认为“工作或居住地附近缺乏健身场所、器材及设施”是影响健身活动的主要问题。这两项不利因素是受访人群选择最多的。其余选择“想运动但是找不到同伴,一个人缺乏动力”的占13.4%,“健身房费用较高,负担较重”的占15.0%,“免费运动健身广场数量较少”的占14.2%,“缺乏科学的运动健身指导,担心身体容易受伤”的占11.1%,其他原因的占0.6%。

  加大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是最大的心愿

  全运会和冬奥会点燃了群众健身活动的热情。调研显示,超一半以上的人群认为陕西成功举办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和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后,人民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人们对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和积极性变化非常明显,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认为“变化不明显”和“基本没有变化”的占比均不足10.0%。

  加大健身场地设施的供给是大家最大的心愿。调研显示,在选择哪些措施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本地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时候,选择最多的是“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达到29.1%,其次是选择“强化全民健身政策法规保障”的,占比15.1%。选择“推进全民健身跨界融合发展”的最低,仅占1.9%。

  公共健身活动器械“重建轻管”问题仍比较突出

  调研发现,我省在发展全民健身过程中还存在部分地区大型综合类体育运动场馆建设不足、公共健身活动器械“重建轻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有限、全民健身的科学化指导还有待加强等问题,对此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在培养全民健身意识上持续发力。加强对全民健身活动的规范化、科学化、持续化指导。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通过全民健身,努力将体育和医学两个相对独立的行业结合起来,逐步培育体育旅游、健身休闲等多元业态,真正做到“全民健身,全民健康”。

  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体育项目,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以照金滑雪场、太白鳌山滑雪场、翠华山滑雪场、延安国际雪场、榆林红石峡滑雪场、汉中龙头山滑雪场等场地积极组织开展冰雪运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以冰雪运动为重点抓手助力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

  在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上下功夫,以降低健身参与的路途时间成本,提高全民健身设施的可及性为主要目标,持续规划和建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继续开展乡镇全民健身广场建设,进一步扩大全民健身工程覆盖面。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健身活动 中高年龄

上一篇:追踪|4岁女孩得神经母细胞瘤收到捐款7万余元 妈妈:“不知如何回报” 下一篇: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全球创投峰会将于16日至20日在西安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